让残疾人感受有温度的爱——记颍泉区行流镇残疾人协理员潘振海

作者:市残联 发布时间:2017-08-30 00:00 访问次数:7876 字体大小:

让残疾人感受有温度的爱

每年的夏秋之交,天还未亮,一辆满载着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的三轮车颠簸的行驶在乡间的土路上,赶在天亮之前,把农资运到用困难户手中。像这样的日子,老潘都要忙乎一个月。老潘说,“残疾人贫困户买我的农资都是先赊账后付钱”。

老潘名叫潘振海,中共党员,阜阳市颍泉区行流镇人,从小罹患小儿麻皮症落下肢体残疾,给生活工作带来很大不便,但他身残志坚,敢于有梦,不仅自己开了一家农资店铺,每年有10多万元收入,还心系残疾人,用脚步丈量了残疾人所在的大小村庄。

2010年担任残疾人专职委员,一干就是7年,在7年时间里作为残疾人工作者,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把维护残疾人根本利益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切实履行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从本职岗位做起,从平凡小事做起,脚踏实地践行“中国梦”。

据老潘介绍,颍泉区行流镇有二十个行政村,二百二十八个自然村,一百一十九平方公里,11.3万人口,大约有六千名残疾人。自从我2010年,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说句实话,一年 365天我有280天在上午12点到下午2点半都在乡村跑,因为我是做农资生意,一边服务“三农”,一边服务残疾人,贫困户买我化肥,农药,种子都是残疾人得优惠,当时没有钱,我照样赊给残疾人,贫困户,以后有钱再给,这几年当中我累计给残疾人贫困户送化肥上千户。此外还安排二名残疾人在农资店中就业,工资按时发。有的残疾人通过“万人就业”资金扶持现在已脱贫致富。

在服务残疾人的同时,老潘对于镇里交办的工作一样也没落下,帮助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帮助低保当中残疾人,贫困户当中残疾人办理生活救助,以及精神病服药补助,我亲自深入贫困精神病人家中了解相关情况,让其家庭了解服药补助的条件,增加群众知晓率,并详细地询问贫困精神病人的服药状况及家庭情况等,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做到应补尽补,让这项民生工程惠及到位。通过实施这项惠残民生工程将有效地解决把控制患者的病情稳定和康复治疗,促进社会和谐,使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真正落实到实处。

我们镇每年都有数十名儿童康复以及老年人贫困白内障复明。还有我们安徽省特教学校招生,我们镇残联积极响应号召,提前做好年轻残疾人思想工作,使每位上特教学校学生安心学习,将来毕业以后回报社会,回报国家,2015年我们镇输送3名学生,其中一位行流村王康康在校还谈个对象,爷爷奶奶非常高兴,逢人就说,还是上特教学校好。2016年我们镇输送4名学生,2017年我们镇通过面试、笔试择优录取,又输送四位上特教。

在服务残疾人时也有烦恼事,有的个别残疾人不懂法律、抬杠、拌嘴向政府无理取闹,我都通过残疾人保障法以及当地有关政策向残疾人耐心解释,使残疾人心服口服,我走访了行流镇残疾人居民家庭不知多少,对残疾人朋友需求以及残疾人家庭的基本情况熟记于心。及时向区残联和镇残联反应情况,并提出工作建议,尽最大努力协调好本镇残疾人的需求针对残疾人提出意见,我做到耐心解答,不烦不躁积极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努力谋求上级业务部门政策支持。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残疾人工作者,也是一名好激动的人,对生活、事业充满了热情,正是这股热情,伴随着我走过春夏秋冬,度过酸甜苦辣,他说,“我们残疾人都有梦想,只要人人献出一片爱,我们残疾人梦想都会实现。努力做一名党的好干部,做残疾人的贴心,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市残联办公室   袁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