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好书记”崔巨发

作者:市残联 发布时间:2018-08-06 00:00 访问次数:8889 字体大小:

     崔巨发,1968年3月出生。现任颍上县人大代表、颍上县城市花园社区书记、慎城物业公司总经理。2007年崔巨发被中共颍上县统战部评为抗洪救灾先进个人; 2008年被阜阳市人民政府评为阜阳市创业之星;2009年崔巨发的老城区改造提案被中共颍上县政治协商会议评为优秀提案;2010年5月25日崔巨发主动为西南五省区干旱灾区捐款,被中共颍上县委统战部评为先进个人;2010年5月15日,在青海玉树地震捐款中,被中共颍上县委统战部评为先进个人;2013年11月崔巨发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荣获全县优秀社情民意二等奖;2013年1月,崔巨发的提案又被政协颍上县委员会评为优秀成果提案;2018年1月,被评为“颍上县创建第二届安徽省文明县先进个人”。2015年7月,崔巨发荣登“中国好人榜”。

“只要活着,我就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崔巨发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与生命抗衡,勇做生活的强者。不但自己养活了自己,还带动了周围的残疾人员就业脱贫,发挥了自身的价值,服务了社会,演绎着精彩的人生。他管理的城市花园社区,2008年、2011年分别荣获颍上县综治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又被评为全县文明创建示范单位。2015年7月,崔巨发荣登“中国好人榜”。

从小身患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但作为一个残疾人,崔巨发不言败、不抱怨、不灰心,身残志更坚。高中毕业后,身单力薄的崔巨发走向了社会。他认为“自己的人生道路漫长,虽然下肢残疾了,但我有健康的大脑,要自强不息”。党的富民政策给了他阳光雨露,给了他力量和勇气,他开过日杂商店、承包过浴池、管理过车站、搞过养殖业。他助人为乐、诚信经营。尽管行动不便,比普通人的工作量要多要重,但他从无怨言,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把各项事业都做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受到各级领导及同事的一致好评。

崔巨发(左三)把社区当成家庭来经营,经常与夕阳红巡逻队队员商讨工作,逢年过节,加强巡逻,确保社区居民人身财产安全,受到社区居民的称赞。图为崔巨发与夕阳红巡逻队员们探讨工作。图片来源:颍上县慎城物业

崔巨发(左三)把社区当成家庭来经营,经常与夕阳红巡逻队队员商讨工作,逢年过节,加强巡逻,确保社区居民人身财产安全,受到社区居民的称赞。图为崔巨发与夕阳红巡逻队员们探讨工作。图片来源:颍上县慎城物业

艰苦创业,立志回馈社会

2005年他不畏艰难,用尽所有积蓄成立了“安徽省颍上县残联洁净煤有限公司”。他认真学习、引进外地洁净煤转换技术,促进颍上县煤炭的深度加工,洁净燃烧,减少污染。通过不懈地努力,他安排4位残疾人就业,减少企业下岗职工的压力。至2008年,他的公司总资产达211万元,营业收入316万元,实现利润3.4万元,上交税费4万元,还解决了四名残疾人就业,使残疾人有了用武之地。他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价值、服务于社会,为残疾人撑起了一片蓝天。

2018年3月8日,上午十点半,崔巨发为社区贫困人员发放米面油、衣服等生活用品,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区的关爱!图为崔巨发为社区贫困人员颜素华发生活用品,图片来源:八里河文化传媒

2018年3月8日,上午十点半,崔巨发为社区贫困人员发放米面油、衣服等生活用品,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区的关爱!图为崔巨发为社区贫困人员颜素华发生活用品,图片来源:八里河文化传媒

自强不息,甘当社区“当家人”

“我能有今天,是社会各界对我的帮助和关爱,更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一路走来,崔巨发尝尽了人生的酸辣苦甜、人情冷暖。他通过自身努力,自强不息,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在人生这个大舞台上演绎着精彩。2008年崔巨发被选举为城市花园社区主任,2015年任城市花园社区书记。城市花园社区是颍城最早的社区,也是最大的社区,居住人员复杂。社区总面积0.25平方公里,居住2086户,6258人,加上暂住人口共约1万人左右。小区内的防范硬件先天不足,盗窃、打架斗欧等民事案件经常发生。崔巨发说:“大家选举我当主任,是对我的信任,我就得全心全意地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崔巨发成了“当家人”后能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时刻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工作态度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工作作风雷厉风行,不畏权贵,不怕邪恶势力,参与调处民事纠纷70余人次。为了整治小区环境,他成立了业主委员会,经常召集业主委员会成员民主议事。2009年,崔巨发牵头实施了民主监督制度,聘用了23名德高望重的离退休老人为监督员,他们积极参与到小区的管理及各项建设中。城市花园社区多次为老人们免费检查身体,经常组织有关人员看望慰问生病老人及贫困户。社区的文明创建及环境整治是一件大事,他在拆除小区内乱搭乱建,规划小区绿化,整顿流动小商贩等工作中触动了一些人的利益。一天,崔巨发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警告他“你小心点,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然你考虑后果!”崔巨发没有被吓到,挺起腰板坚持干,工作有序地开展,并积极与辖区派出所联系,建立了社区警务室,加强保安力量,增添20多个摄像头,同时还组织了社区内100多名退休老干部,成立了夕阳红治安巡逻队,加强了社区的治安防范,保证了社区的安全。

2018年2月6日,上午十一点半,崔巨发(右一)到社区双目失明、卧病在床庭赵德忠家慰问,送去慰问金及生活用品,崔巨发鼓励他们好好生活。图为崔巨发与赵德忠。图片来源:八里河文化传媒

2018年2月6日,上午十一点半,崔巨发(右一)到社区双目失明、卧病在床庭赵德忠家慰问,送去慰问金及生活用品,崔巨发鼓励他们好好生活。图为崔巨发与赵德忠。图片来源:八里河文化传媒

崔巨发积极推动城市花园社区保安保洁人员着装上岗,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加大对小区的建设投入:视屏监控全覆盖、建无线调频柱广播、修建凉亭、修建花草栅栏、购置垃圾桶、垃圾车、洒水车、安装健身器材等等,受到小区群众的欢迎和拥护。

为了丰富社区老人的晚年生活,让老人们老有所爱、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社区组建了花鼓灯队、太极拳队等,为老人们搭建了展示才艺、运动健身的平台。城市花园社区每月都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丰富了社区的文化生活。2010年城市花园社区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妇女健身示范站点”;2012年被评为“颍上县文明创建示范点”;2016年被评为“安徽省文明社区”;2017年被评为“全国法制示范社区”、“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崔巨发(右一)经常在社区巡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图为崔巨发在指挥工作人员整理社区绿化。图片来源:颍上县慎城物业

崔巨发(右一)经常在社区巡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图为崔巨发在指挥工作人员整理社区绿化。图片来源:颍上县慎城物业

无私奉献,援助弱势群体

崔巨发通过自己艰辛的努力改变了命运。他说:“我活着一天,就要感恩,回报党,回报社会。”2007年抗洪抢险时崔巨发为灾区捐款捐物约3千元,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后,他心系灾区人民,积极向灾区人民捐款捐物约5千元。2009年玉树地震,崔巨发又向灾区捐款2千余元。他的爱心善举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表扬,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赞扬。

“爸,最近您的身体好吧?”一句真诚的问候代表莘莘学子对崔巨发的无限深情。彭黎明,谢桥镇人,2001年父亲因病去世,本不富裕的家庭又失去了生活的经济来源。读初中时因家庭原因打算放弃学业外出打工。崔巨发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彭黎明,耐心地做他的思想工作,并决定拉他一把。自初中开始,崔巨发每月都要给彭黎明送去生活费,高中三年,彭黎明吃住在崔巨发家里。十几年来崔巨发从未间断对他的关爱。在他的资助下,彭黎明考取了安徽大学,四年后,该学生又考上了法学硕士,2011年,彭黎明考取了安徽大学法学博士,崔巨发才停止对其资助。

2017届颍上一中高三学生李曼(化名),是江店孜镇的一位贫困学生,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崔巨发得知李曼生活困难,没钱交书学费后,找到李曼的班主任,让其吃住在自己家里,并找来辅导教师给她补缺补差,李曼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崔巨发决定对李曼同学一直资助到大学毕业。李曼说:“我一定不辜负崔叔叔的期望,刻苦学习,将来回报社会!”

“只要我活一天,我就会尽心尽职的为人民办事,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尽我所能,释放自己的正能量。”崔巨发说,以后的日子里,他会继续关爱、帮扶需要帮助的人,资助贫困学生圆他们的大学梦。

崔巨发(中)经常与被资助的一中学生李曼(右一)谈心,鼓励她放下包袱、好好学习。图为崔巨发在办公室与李曼聊天图片来源:颍上县八里河文化传媒

崔巨发(中)经常与被资助的一中学生李曼(右一)谈心,鼓励她放下包袱、好好学习。图为崔巨发在办公室与李曼聊天图片来源:颍上县八里河文化传媒

建言献策,尽职尽责为群众

有了众多的成绩后,崔巨发想到的并不是如何享受,而是如何去回报社会,实在难能可贵。他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直积极拥护党的方针政策,多年来他积极建言献策,捕捉社会和生活中人民群众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通过社情民意的方式提出来。全县两会期间,他写出的提案为全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有些提案还被评为优秀提案。

崔巨发认为,残疾人需要的是社会上的帮助,他说自己小时候如果没有读书,没有受到生活的洗礼和党多年的培育,他不可能有今天,更不要说给社会或他人帮助,说不定会成为社会的累赘。因此,作为县里的一名政协委员,他会一直呼吁,希望社会上更多的人、更多的企业家加入到关心残疾人、帮助弱势群体的行列中。

每次政协会议,崔巨发都认真对待,哪怕熬夜也要将老百姓的呼声写进提案。图为崔巨发在连夜赶写政协提案。图片来源:颍上县慎城物业

每次政协会议,崔巨发都认真对待,哪怕熬夜也要将老百姓的呼声写进提案。图为崔巨发在连夜赶写政协提案。图片来源:颍上县慎城物业

嘘寒问暖, 传递人间 “最真情”

崔巨发在2017年底成立了颍上首家爱心超市,他希望爱心超市是一个扶贫帮困、帮助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的爱心传递站,它可以使社会资源得到有效配置,让困难群众普遍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社会各界充分发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都来关心和关爱社会弱势群体,伸出援助手,温暖他人心。在他的呼吁下,爱心人士和社区居民踊跃捐赠衣物、图书、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分类登记后及时将各类捐赠物品发放给残疾人、低保户、孤儿等困难家庭家中,让他们在严寒的冬日感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诚挚关爱。他说:“ 我坚信,只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我们的困难群体一定会早日脱贫解困,我们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就一定能早日实现!”

崔巨发(中)多方筹措,在城市花园社区建立了颍上首家爱心超市,接受企业及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定期将衣服、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发给需要的困难家庭。图为崔巨发在爱心超市揭牌仪式上讲话。图片来源:颍上县慎城物业


崔巨发每逢过年过节都会到小区内五包户江之富、江道田、葛新胜、胡廷才、慎城镇郭庄村刘仅青等贫困家庭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及慰问金。告诉老人们有问题及时反映,他会尽最大能力帮助他们。每年春节到潘郢村慰问十几位生活困难的五包户,为他们送去被子、米面油、衣服及慰问金,五包户们接过钱物,连声道谢,激动万分。

逢年过节,崔巨发(中)都会慰问小区的五保户、残疾人员等弱势群体。2018年春节前,他慰问江道田等几位五包户,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崔巨发身残志坚,他用一根拐杖,坚强地挺起生活的脊梁,用大爱演绎着人生的理想;他全心全意认真工作,造福社区居民,无私奉献、乐于助人;他通过自强、自立,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人生价值,为残疾人树立一面自强自立的榜样。(综合媒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