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政府残工委集中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电视电话会议并及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作者:市残联 发布时间:2018-08-18 00:00 访问次数:3274 字体大小:



8月17日,为进一步提升视频会议的收听收看成效,阜阳市取消县级分会场,集中组织市、县两级残工委主任及残联、财政、民政、卫生计生等四部门负责人,在市政府会议中心集中收听收看全国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及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阜阳市接着召开“全市贯彻落实全国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进会”,市政府副市长、残工委主任王显义作重要讲话。

王显义指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的重要部署,国务院常务会议530日研究决定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71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要求“自2018101日起全面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到2020年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为加快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建设,明确部门分工,确保政策落实,国务院残工委今天专题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王显义强调,我市是全省残疾儿童最多的市,现有0-6岁各类残疾儿童约1.3万人,每年新增残疾儿童0.15万人,康复服务需求任务重、时间紧。一些残疾儿童因家庭经济困难,未能得到及时康复,还有一些残疾儿童家庭因康复支出致贫、陷入困境,已成为全面决胜脱贫攻坚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如同雪中送炭,康复1人,解救1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民生期盼的为民情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解决残疾儿童家庭最关心、最急切、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王显义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全国电视电话精神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早谋划,早落实。一是要建制度。06周岁是儿童的快速发育期、也是最佳康复期,必须抓紧时间实施抢救性康复,加强残疾预防,建立新生儿童出生缺陷筛查制度,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早康复,为早日回归主流人群,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奠定基础。二是要重考核。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目标考核管理重要内容,落实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工作主体责任制。三是要强协作。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衔接,突出兜底保障,强化残联、财政、民政、卫生计生等四部门责任分工,形成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工作格局。四是要严监管。加强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的使用管理,严防挤占、挪用、套取等现象的发生。五是要广宣传。要充分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多种手段大力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政策解读和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引导全社会形成残疾预防和康复意识。结合每年的持证残疾人需求和服务状况调查,切实摸清底数,让党和政府特别关爱的阳光普照进每一个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家庭,让残疾儿童家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尊严感,与全市人民一道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