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阜阳市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作者:教育就业科 发布时间:2019-07-25 15:29 信息来源:市残联 访问次数:8126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残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团委、妇联、市特殊教育学校:
    为加快残疾人“脱贫奔康”,展示我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成果,提高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残疾人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根据《2019年“阜创汇”职业技能竞赛及系列活动总体方案》(阜政办秘〔2019〕30号)要求,市残联、市人社局等五部门拟于2019年9月下旬举办阜阳市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项目
    依照国家职业标准有关要求,考虑残疾人特点和市场需求、科学引导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实训及求职招聘等实际现状,设置以下5大类10个竞赛项目:
    (一)信息通信技术类(2项)
    1.网页制作

    2.文本处理
    (二)美术专业类(1项)
    3.海报设计
    (三)手工制作类(3项)
    4.插花

    5.剪纸

    6.服装制作
    (四)工业类(1项)
    7.仪表仪器装备调试
    (五)服务类(3项)
    8.盲人保健按摩9.中式面点10.美发
    二、竞赛标准
    参照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项目的规则要求及评判标准,由组委会负责组织有关专家和裁判人员统一制定竞赛规则。竞赛标准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三级)技能要求为基准。竞赛试题分为理论(中式面点和美发)及实操两部分。
    三、竞赛条件
    1.具有阜阳市户籍并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男50周岁、女45周岁以下(其中盲人按摩参赛选手年龄分别放宽5周岁),16周岁以上的残疾人均可参加;
    2.参赛选手经过选拔,能代表该地此项目的技能水平;
    3.同一竞赛项目不分性别、残疾类别、残疾等级,身体健康状况良好,能适应参赛需要;
    4.历届市级竞赛一等奖,国家、省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获奖的选手,不再参加同一项目同一组别竞赛。
    四、参赛方式
    以县(市、区)为单位组团参加竞赛,市特教学校可单独组团参赛。每个代表团参赛人数不超过20人,申报参赛项目原则上不少于5个,单项不超过2人。由各县(市、区)残联统一带队参加比赛。组委会有权根据报名情况,依据有关规定,取消参赛人数较少的竞赛项目。
    五、竞赛组织
    竞赛由市残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主办,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承办。为加强对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的领导,成立阜阳市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组长由市残联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由主办单位分管负责同志担任,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竞赛工作。竞赛主场设在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综合大楼。
    六、表彰奖励
    表彰奖励参照《“阜创汇”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管理及资金使用暂行办法》及《2019年“阜创汇”职业技能竞赛及系列活动总体方案》执行。
    七、参赛要求
    (一)本次竞赛采用微信网络报名,8月20日前,各县市区残联(市特教学校单独组队)选拔参赛选手,审核选手参赛资格,组队报名参赛。参赛选手首先填写2019年“阜阳市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参赛选手报名表”,通过“阜创汇”微信公众号(附件5)进入2019年“阜创汇”职业技能竞赛及系列活动官方报名通道,由各地残联现场指导参赛选手(本人微信)填写信息并在线提交,即可完成报名。
    (二)各代表队选派工作人员(含团长、领队、联络员、驾驶员)与代表选手原则上按1:4配备。
    (三)各县(市、区)残联要高度重视,认真选派能代表当地水平的优秀选手参赛,以激励残疾人勤奋学习,专研技术,自强自立,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贡献力量。各县(市、区)残联、人社局、总工会、团委、妇联要支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协助做好选手选拔推荐工作。
    (四)具体竞赛地点、时间另行通知。
    联系人:吴鹏林
    联系电话:2201206  传真:2201200
    电子邮箱:
312837760@qq.com

    附件:1.阜阳市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委会成员名单
          2.阜阳市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选手报名表
          3.阜阳市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选手花名册
          4.阜阳市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联络员名单
          5.“阜创汇”微信公众号
 

 

阜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阜阳市总工会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阜阳市委员会  阜阳市妇女联合会

          

2019年7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