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换来好日子

作者:记者 尚原野 发布时间:2020-03-23 16:58 信息来源:阜阳日报 访问次数:6740 字体大小: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农村集贸市场为普通农户提供了不少就业创业机会。在临泉县宋集镇杨小街集贸市场,49岁的赵磊每天都在这里打烧饼,靠着每月3000元左右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拄着双拐打烧饼

  在杨小街中心校附近一家馍店门前,赵磊拄着双拐依靠在小吃车边。这是一辆看起来比较新的电动三轮车,上面有顶棚,后面还有一个烧饼炉。
  2019年10月,赵磊在亲戚介绍下到临泉县城学习打烧饼,回到老家后置办了这套行头。两年前,他在一次下楼过程中意外摔倒,造成腰椎神经严重受损。经过几个月治疗,赵磊还是没有完全康复,直到现在日常行走还要依靠双拐。“平时扶着桌椅板凳可以挪步,就是没有拄拐棍稳当。”赵磊告诉记者,前些年他也经常外出打工,家里的三层楼就是2013年用打工挣的钱盖起来的,当时东挪西借凑了20多万块钱,马上就要还清了。
  在赵磊家的一楼,堆着10多袋50斤装的面粉。春节将至,很多外出打工的村民都陆续返乡过年,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今年猪肉贵,打烧饼要用五花肉,烧饼也比往年贵,两块钱一个,五块钱三个。”赵磊说,现在一天可以卖100块钱左右,去掉一半的本钱,可以挣50块钱。

  脑瘫儿子很努力

  赵磊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今年22岁,患有先天性脑瘫,小儿子今年19岁,在天津学习汽修技术已有一年多时间。前些年,赵磊的爱人薛连芝为了照顾大儿子,一直没有机会外出打工,赵磊摔伤后,她更是成了这个家庭的顶梁柱。
  “大儿子5岁时才学会走路,到四年级就不愿意上学了,那些年我一直在照顾他。”薛连芝告诉记者,大儿子上小学的时候,她每天都守在学校,协助老师照顾他的学习。他能听懂别人的话,但是自己不会说,在学校里经常遭到其他孩子的嘲笑,到四年级下学期就不愿意去学校了。2019年下半年,大儿子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注册了营业执照,开始从手机淘宝上批发袜子、护袖到市场上去卖,几个月下来也挣了一些钱。
  “大儿子会骑电瓶车,也会用智能手机,在网上进货的时候可能比正常人慢一点。”薛连芝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进了几包护袖,在街上几天就卖完了,可能是算错了账,没有挣到钱,回来气得不得了。不过,他卖袜子还是挣钱的,每次回来都很高兴,感觉自己能挣钱养活自己了。

  日子越过越红火

  从去年秋天开始,薛连芝进入了当地一家工厂上班,一个月能收入1000多块钱。这是一家订单比较多的服装厂,距离薛连芝的家不远,春节前这段时间,她几乎每天都在加班。
  “镇里给大儿子兑现了3000块钱的创业补贴,我们用这笔钱当本钱,可以让钱生钱。”薛连芝说,她享受了村里推荐的就业岗位、大儿子除了做生意外还做公益性岗位,加上残疾人补贴、产业分红、健康脱贫,一年也有两三万块钱收入。丈夫摔伤后,单靠她一个人的力量吃饭都成问题。现在吃不愁、穿不愁,感觉身上的负担轻多了。春节前,他们领到了2000元的慰问金和一箱年货,里面有牛肉、板鸭、花生,心里感到特别温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