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飞:身残志坚 脱贫不忘谢党恩

发布时间:2020-04-13 15:00 信息来源:中新网安徽 访问次数:6186 字体大小:

吃水不忘挖井人, 脱贫不忘谢党恩。前不久,界首市代桥镇茶棚村郑庄自然村的脱贫户张鹏飞志愿捐款支持家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事迹感动了人们。

由于春节前未能返乡,疫情期间不方便走动,张鹏飞便通过其父亲张振宇向茶棚村委会捐款现金600元,对疫情防控的值班人员和村干部表达慰问。当茶棚村书记张兴成婉拒其捐款并询问其父亲:“刚脱贫,并且还是重度残疾人,生活不容易,怎么不先保障其生活?”其父亲态度坚决,一定要捐,并且传达了张鹏飞的话:“我现在的一切是在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下才有的,现在国家有困难,我要回报社会和帮助我的人。”

张鹏飞今年36岁,视力二级残疾,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脱贫,家中4口人生活,妻子刘雪侠也是视力二级残疾,两个儿子都在上小学,夫妻二人现在界首城区经营一家盲人按摩店,虽收入不高,但生活无忧。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使按摩店的生意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他坚信疫情一定会过去,以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张鹏飞知道,自己现在的生活都是扶贫干部和市残联的帮扶的结果,是脱贫攻坚政策才让自己有了今天,想到疫情防控人员的辛劳和付出,萌生了回报社会,奉献爱心的想法,于是就让父亲代表自己,向村里疫情防控工作捐献了600元现金。

张鹏飞患有先天性白内障,视力低下,无法从事正常的劳动,依靠领取低保金生活。但自幼聪慧的他,没有向命运低头,自暴自弃,心里想着要自立,于是萌发了学习按摩的念头,但是妻子也是视力二级残疾,还有两个孩子需要抚养,微薄的收入只能够支撑家庭的日常生活,没有多余的资金支撑他学习的渴望。一时间,张鹏飞非常苦恼,一度产生绝望的想法。镇、村干部及其帮扶人得知情况后,多方联系,并在界首市残联的协助下让他参加了学习培训并顺利拿到了技能等级证书,圆了他参加技能培训的梦想。

学到了技术、拿到了证书,让张鹏飞更加坚定了想要自己开一家按摩店的信心。“我并不比别人笨,我一定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属于我自己的财富。”张鹏飞下定了靠自己的双手劳动的决心。理想是丰满的,但现实往往很残酷。对于他这样一个家庭来说,要在城区开店,显然困难重重。在他又一次陷入困难当中时,帮扶干部又一次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包村扶贫干部孙敏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他的这一想法后,给予了张鹏飞极大地鼓励,并承诺帮助其解决一部分资金问题,随后就帮助其成功申请小额信贷资金5万元,并将他的情况报告给了界首市残联,界首市残联也是大力支持,将残联名下的一家按摩店转给张鹏飞经营,并帮助他办齐了相关的手续,为张鹏飞的梦想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在扶贫干部和界首市残联的帮助下,在界首市城区银河一条街上撑起了一间小小的门面,张鹏飞的按摩店终于开业了。拿到营业执照的那一刻他流出了激动的泪水“终于有了一条实现自己梦想腾飞的‘跑道’!”由于张鹏飞的勤劳苦干和热心服务,按摩店的生意逐步走上正轨,收入也在不断提高。提高收入的同时,张鹏飞也没有忘记提高自己,在界首市残联的帮扶下,前后三次到合肥进修,他的按摩技术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汗水和丰收是忠实的伙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了多少,回报就有多少。“我愿为理想,付出多一点汗水,多一点辛劳。今日的艰辛造就明日的幸福!”张鹏飞深知,这一切来的是多么的不容易,所以一定要用心经营,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一定要服务好每一个客户。在张鹏飞和妻子的共同经营下,按摩店的生意好了起来,收入高了起来,生活也有了富余,并在2018年顺利脱贫。“靠着党的好政策和自己的辛苦努力,我家终于甩掉了‘贫困’的帽子。现在我的年纯收入将近10万元,家里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两个孩子也进入了界首城区的学校学习,我感到很自豪。”张鹏飞说。

“脱贫不能忘了党的恩情。当党和国家遇到困难时,我也要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在谈到向疫情防控捐款时,张鹏飞很坦然,“现在,我的生意基本走上了正轨。虽然前一阶段受到疫情的一些影响,相对平时而言,人少一点,总体影响不是很大,我有信心能够把生意越做越好,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桑艳峰、于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