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的扶贫专干宋婷婷 从被质疑到成了自家人

作者:记者 汪乐意 通讯员 王晶晶 文/摄 发布时间:2020-04-16 09:14 信息来源:颍州晚报 访问次数:6835 字体大小:

  临泉县单桥镇房庄村有个大忙人,她就是村扶贫专干——宋婷婷。身残志坚的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像永不停歇的陀螺,从不叫苦叫累。

  

  宋婷婷今年28岁,家住单桥镇。17岁那年,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她被飞驰而来的农用三轮车撞伤,左腿不幸截肢。“那时,我感觉生活突然没有了希望,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宋婷婷说,最后,在身边人的鼓励和帮助下,她装上假肢,渐渐重新学会走路。她又通过自学考试,取得工商管理的大专毕业证书。

  

  2013年2月,宋婷婷通过招选成为单桥镇一名民政助理员,负责民政信息的搜集、整理等工作。她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也格外用心。5年后,房庄村因扶贫工作缺人手,村里特地找到宋婷婷,让她担任村里的扶贫专干。

  

  宋婷婷一到村里就深入村民小组,熟悉村小组的环境、贫困情况、贫困户家庭状况,逐户走访,扎实推进整村扶贫工作。

  

  “走访时,村里人看我一瘸一拐地走村串户,表示质疑,有些人的眼光有些异样。”宋婷婷说,但她没有气馁,每次都细心地讲解党的政策,帮助贫困户申请扶贫项目。遇到群众咨询相关的扶贫政策,她总是不厌其烦地把事情说清楚、讲明白,直到对方点头认同才肯罢休。

  

  由于腿脚不灵便,宋婷婷特地买了一辆小电动三轮车,骑着车走遍村里的每一户贫困家庭,详细了解他们家中的情况。有一次,天下着大雨,三轮车侧翻在泥泞的路上。宋婷婷挣扎了很久才爬起来,但擦干眼泪、扶起车后,她又继续走村进户……

  

  “扶贫要扶志,让贫困户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让他们真正脱贫。”在工作中,宋婷婷以自己的经历去说服、打动贫困户,让他们靠自己双手去努力工作。

  

  村民刘桂兰今年60多岁,与34岁的儿子相依为命。但儿子因精神存在问题,刘桂兰不得不时刻在家中照料,家里一贫如洗。宋婷婷与这对母子接触后发现,刘桂兰儿子除了发病外,平时精神状况还好,刘桂兰也有一定的劳动能力。紧接着,宋婷婷与村里的羴发家庭农场取得联系,让刘桂兰母子尝试喂羊工作。没想到,两人很快适应工作,刘桂兰儿子的病也没有犯。如今,他们每月每人收入1300元,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宋婷婷利用村里的创亿建材有限公司、羴发家庭农场、和臣肉牛养殖场缺人的机会,动员村里留守妇女到那里务工。最终,村里有三四十名妇女到公司或农场务工,不仅有了收入,生活也有了价值。

  

  辛勤付出,换来了成果。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中,单桥镇房庄村取得了较好成绩,贫困人口漏评率为零、脱贫人口错退率为零、群众满意度达99.8%。如今,宋婷婷去村民家走访时,村民把她当自家人,经常挽留她吃饭,不吃饭不行;晚上带孩子外出散步,村民见了还会拉她到家里喝杯水……

  

  “扶贫工作就是需要有耐心,并付出真心,这样大家才会认可你。”宋婷婷说,以后会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与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