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强:不给国家添麻烦,用自己的双手脱贫

作者:薛兴盛 发布时间:2020-05-14 09:54 信息来源:界首市残联 访问次数:6455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当前,正值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在芦村镇枣林村有这样一位贫困户,虽然身患残疾,但他不等、不靠、不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不屈的意志克服困难,摆脱困境,成功脱贫。

谢国强,1973年生,芦村镇枣林村贫困户,自幼患有残疾,腿脚不便,勉强可以干些农活。他的妻子患有重度残疾,眼睛失明,丧失劳动能力,只能呆在家中,需要他人照顾。屋漏偏逢连夜雨,2014年,他的妻子患上脑梗,长期以来的医药费,令本就一贫如洗的家负债累累。为了供孩子读书,谢国强只能把每年收成的口粮分出来大半卖钱交学费,早已不名一钱的家庭只能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日子。

自从国家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推行扶贫政策,2014年,谢国强通过个人申请,经镇村两级评议后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他的家庭情况,镇村干部为他申请办理了低保,电补、粮补和残补,为他还在上学的孩子办理了教育资助,学校还对孩子给予了一定的生活补贴。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在学校的支持下,谢国强家庭的生活总算有了一点起色,摆脱了并日而食的生活困境。

“咱没给国家做出多大的贡献,也不能一直要求国家为我们做什么,有了国家的扶贫政策,政府干部的帮扶,我要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摆脱贫困,不给国家添麻烦。”古语有云“力能胜贫”,谢国强自己心中有一口气,誓要用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在村干部的介绍下,他来到枣林村扶贫车间工作,虽然腿脚有所不便,但他干起活来也毫不含糊,一点也不比别人慢,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令车间负责人对他夸赞不已,有了扶贫车间这份稳定的收入,谢国强的家庭生活慢慢的走上了正轨。不仅如此,在村干部的协调和帮助下,谢国强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种植30亩地的小麦和玉米,得益于现在机械化水平的提升,他主动联系种植和收割机械队,凭借着自己多年的种植经验,把握重要时间节点进行下苗、施肥、浇水和除虫,在他的精心照料下,种植的庄稼喜获丰收,一年下来的收入达到2-3万元,顺利脱贫。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谢国强虽然只是千千万万贫困户中的一员,但他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总书记这一脱贫致富理念。(薛兴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