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贫困户程培超:纵有身残不言弃 自强不息焕新生

作者:薛兴盛 发布时间:2020-05-14 09:56 信息来源:界首市残联 访问次数:6375 字体大小:

“一个人身体上有了残疾,并不一定就是山穷水尽,只要我的信念坚定,不抛弃、不放弃,也能干出自己的一番事业。”芦村镇枣林村贫困户程培超说道。

程培超,1964年生,是枣林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56岁的他看起来憨厚老实,积极乐观,跟人说起话来总是一副和蔼可亲的样子。然而,在这样一副乐观、和蔼的面容下,他也曾经历过黑暗,经历过深渊,每每说起那段往事都会引起一阵心酸。

2006年,程培超由于突发疾病,导致颈椎神经压迫,造成高位截瘫,卧床不起。为了治病,家里把仅有的4万元积蓄全都拿了出来,该借的该求的都跑了个遍,家里一贫如洗、债台高筑,程培超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孩子从学校辍学回家,自己却无能为力,多少个日夜躺在病床上的他只能掩面哭泣。

2014年,程培超因为身体残疾,家庭贫困,自己向村里申请,经过镇村评议后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针对程培超的家庭情况,镇村干部为他办理了低保和残疾生活补贴。有了镇村干部的帮助和家人的悉心照料,程培超的病情慢慢有所好转,现在的他虽然腿脚不便,但终于可以下地走路,也能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

在享受到国家的政策和镇村干部的帮扶后,家里的生活虽然有所好转,但是,程培超看到别人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心里也一直琢磨,也想靠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总不能一直靠着党和政府的帮扶过日子。说干就干,自己骑着三轮车开始对镇村农作物种植进行勘察,他发现种植中草药是个不错的主意,得知他脱贫致富的想法,镇村干部替他出谋划策,为他申请办理了5万元的小额信贷;协助他参加农业技能培训,学习中草药种植技术;联系种植和收割的机械队;申请办理了家庭农场等。

2017年,克服重重困难的程培超如愿种植了10亩中药材,有白芷、大青根、白术,虽然他腿脚不便,得益于现在农耕技术的发达,他只需要把握好中草药种植的时间节点和关键技术,加之妻子的悉心照顾,中草药长势喜人,喜获丰收,一年下来收入达十万余元,顺利脱贫。

有了种植中药材的经验,程培超种起地来不胆怯也不畏缩。今年,程培超看准市场行情,果断又流转了20多亩地,共计50多亩地用于种植白术、小麦和玉米,预计今年行情好了收入还能再翻一番。通过村干部的介绍,闲暇时候的程培超还去村里的扶贫车间帮忙,为扶贫车间看守大门,打扫卫生,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在我最苦最难的时候拉了一把,但我知道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还得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肯努力就一定能脱贫。”扶贫先扶志,脱贫先立勤。不怕苦、不怕累、敢想敢做,程培超用自己的双手成功脱贫致富,焕发新生。(薛兴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