拄拐走上致富路

作者:通讯员 薛建邦 发布时间:2020-06-25 09:30 信息来源:阜阳日报 访问次数:6790 字体大小:

“陈广迁这个人不简单,别看他身体残疾,可比正常人还能干,如今成为村里致富带头人了。”在太和县李兴镇湾陈村,提起56岁的村民陈广迁,很多村民都表示钦佩。
  日前,笔者来到湾陈村采访陈广迁。一场喜雨过后,陈广迁正和妻子在田里种玉米。艳阳下,只见他拄着一支拐杖忙前忙后,汗水湿透了衣背。“午收前我收了中药材,这茬全部种上玉米。”说着,陈广迁左手拄着拐杖,右手撩起衣襟擦了一把脸。
  据陈广迁介绍,他9岁那年被一辆货车轧掉了右腿,从此以后就与拐杖为伴,度过了孤独自卑的青少年时代,到了适婚年龄,一直找不着对象。“看到本村同龄人纷纷娶妻生子,父母成天长吁短叹,我心里也不是滋味,便暗暗发誓,以后不再让父母操心,要靠自己的双手来改变命运。”
  根据自身条件和当地中药材种植优势,他选定一份药材中介的活,不需本钱,只需要给买卖双方提供相关信息,从中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每年能收入2万元左右。“40岁那年,我终于娶上了媳妇,一年后还添了儿子,让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陈广迁说。
  尽管十多年辛苦攒了些钱,但在治病、结婚以及盖房后,仍没能摆脱贫困。2015年,陈广迁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尽管我家享受到多项扶贫政策,但我认为要脱贫致富,不能光靠政府,还得靠自己的双手辛勤劳动。”陈广迁说,当年通过村里协调,他流转30亩耕地种植粮食作物和中药材,收成不错,一年后收入10多万元,2017年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脱贫后的陈广迁并没满足,他积极寻求更多致富门路。除继续规模种植外,还办起了本村首家药材加工厂,购置烘干机械,专门从事药材烘干。今年春节后,他又在加工厂旁边建造了250平方米的冷库,即将投用。
  “为了让更多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目前我吸纳了本村杨德良、陈广志、徐红梅等3名贫困户在厂里做工。下一步,我准备建一座钢构大棚养牛,不但能消化当地多余的秸秆,还能帮助到更多的村民。”陈广迁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