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四措并举”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

作者:张梅 发布时间:2020-07-03 09:24 信息来源:市残联 访问次数:6736 字体大小: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因受疫情影响,残疾人就业面临诸多困难,为切实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市人社局和市残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整合多方资源,积极牵线搭桥,“四措并举”推进残疾人平等就业,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

一是建体系,形成残疾人就业创业合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联合市残联出台了《阜阳市促进残疾人就业“十三五”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面向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或已经就业创业残疾人,在就业创业方面提供政策指导、技能培训、补贴奖励等基本公共服务,引导残疾人积极融入社会,从容体面工作。

二是搭平台,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积极搭建残疾人就业服务平台,确保残疾人享有平等就业机会,常态化开展线下“2+N”招聘活动,同步推广线上“慧就业”求职小程序,通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深度融合,让有求职意向的残疾人朋友及时掌握最新就业信息。今年5月23日,市人社局与市残联联合举办了“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2020年阜阳市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现场达成意向60多人,7位残疾人求职者与阜阳千花汇商贸有限公司当场签约、当日上岗。

三是抓培训,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让残疾人有技能、好就业,市人社局与市残联共同实施残疾人职业能力提升计划,弘扬工匠精神,连续三年举办“阜创汇”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分类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聚焦我市7100名有培训需求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免费提供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村残疾人特色种养、工艺品加工等实用技能水平,使之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增收、家庭脱贫。

四是营氛围,打造残疾人就业创业平台。持续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大赛,利用阜创汇APP发放电子创业券,积极兑现各项残疾人创业扶持政策,对残疾人个人及其家庭通过从事种植、养殖、加工、零售、盲人按摩等各种形式进行创业的,给予一次性创业扶持补贴。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高校毕业生,纳入人社部门应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信息化发放工作,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同时,抓好各项就业政策的落实落地,真正让残疾人朋友享受到政策红利,实现公平就业、充分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