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按摩师的光明人生

作者:记者 潘金铭 发布时间:2020-08-08 09:30 信息来源:阜阳日报 访问次数:3975 字体大小:

人们常说,眼睛是连接外界的窗口,但对失明的盲人按摩师王辉来说,双手则成为他与外部世界的连接点。在他的认知里,眼睛虽然看不见,但仍要发愤图强,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在不断的奋斗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身残志坚学技能
   时至今日,王辉仍然感激2006年省残联举办的那场残疾人技术培训指导班,否则,自己也无法取得如今的成就。
   今年40岁的王辉出生在颍上县一个农村家庭,上小学时,一次意外受伤让他的视网膜脱落,生命从此失去了色彩。为了给他治病,父母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但王辉的病依然没有起色。
   为了生计,父母时常外出打工,已经长大成人的王辉不愿闲置在家,成为家人的累赘,他与父母商量着:“我想学习一项技能,以后的日子还长,我总不能让你们照顾一辈子。”
   当时,颍上县面向全县残疾人大力宣传省残联举办的培训事宜,王辉得知消息后,义无反顾报名参加了培训班。经过选择,王辉加入了盲人按摩培训班,他想:“按摩是一门手艺,学会后就能独立谋生。”
   从周一至周五,从早到晚,王辉每天都按时上课,学习理论和手法,两个月下来,理论知识学得扎实,但按摩手法还有待提升。“培训结束后,省残联帮助我们联系了实习岗位,我被分配到巢湖一家按摩店,三个月后,我的按摩手法越来越娴熟。”王辉说。
   实习结束后,王辉不顾家人的阻拦,只身一人到无锡一家盲人按摩店上班,母亲虽然心疼,但依然尊重他的选择。“那时候,给一位顾客按摩1小时才能挣20元,我每天从早忙到晚,有时甚至顾不上吃饭,收入也很微薄。虽然辛苦,但我却十分高兴,我终于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王辉说。
   创业路上收获多
   2008年底,在外工作两年的王辉决定回到家乡开一家盲人按摩店。“如今我能养活自己,不会拖累家人了,在外打工总觉得孤单,待在家人身边会更幸福。”王辉说。
   靠着自己打工攒下的钱,加上父母为他借的一笔钱,王辉在颍上县城租下一间店面,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胖子盲人按摩店”。
   “刚开始,大家并不认可盲人按摩,一天只有三四个顾客。”王辉说,但他不气馁,尽力服务好每一名到店的顾客,久而久之,他的服务受到了老顾客的认可,回头客越来越多,如今店里十年以上的回头客有好几十个。
   “别看现在生意还不错,在从事按摩的十几年间,我也吃过很多苦。”王辉说,盲人按摩或多或少与正常人不同,有时不能准确找到顾客所在的房间,有时无法很好掌握水的温度,有时与同事在一起吃饭夹不到自己喜欢的菜,有时还会受到顾客的刁难……但是,王辉的开朗让他不沉溺于生活的艰辛,埋头苦干,笑对人生,日子过得淡然有滋味。
   如今,家人时常到店里帮助王辉打扫卫生,做一些琐事。为了帮助残疾人就业,他还招聘了两名盲人按摩师。“每次吃饭时,店里如果来顾客,我都会让他们先吃饭,我来服务。我本身也就是从他们这个阶段过来的,很清楚他们的难处,帮助他们我也很开心。”王辉说,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每个月的营业额近2万元,他坦言,这就是他当初希望过上的理想生活。
   不断学习自我追求
   要想把店开好,除了提高技艺,还要掌握现代化办公技术,才能走得更长远。
   “比如说,顾客信息存档要用到电脑,可我不会操作电脑,管理起来就十分麻烦。”王辉说,加上按摩行业越来越规范,技师上岗时要持有盲人医师资格证,学会使用电脑是他当下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
   6月初,得知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要开办“阜阳市盲人计算机初级培训班”的消息时,王辉欣喜不已,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培训。
   为方便学习,市残联专为盲人安装考试专用“阳光读屏”语音软件,将软件安装在电脑和手机上,引导盲人按照软件的语音提示完成电脑操作。“你看,刚来培训班时,我根本用不好键盘,经过几天的学习,我打字的速度变快了,还能使用计算机进行阅读、写作,上网查阅信息,参加远程教育等,真是活到老、学到老。”王辉说。
   学会使用计算机后,接下来,王辉要准备盲人医师资格证考试。跟上行业发展步伐,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把最好的服务带给每一位顾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