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个康复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作者:记者 储继明 通讯员 董永 发布时间:2020-08-03 08:30 信息来源:颍州晚报 访问次数:9443 字体大小:

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近期,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对全市新冠肺炎出院患者身心康复情况进行调研,结合调研情况,决定临时新增“新冠肺炎康复治疗”慢性病病种,并将《关于将部分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的通知》和《关于新增部分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拉保障支付范围的通知》规定的29个医疗康复项目纳入“新冠肺炎康复治疗”慢性病医保支付范围。

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因新冠肺炎导致的功能障碍,在门诊康复治疗所发生符合医保规定范围内的医疗费用,参照特殊慢性病门诊报销政策执行;当次门诊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按普通住院政策报销;年度内按就诊最高类别医疗机构计算一次起付线。

今年5月份,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关于印发新冠肺炎出院患者主要功能障碍康复治疗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呼吸功能障碍、心脏功能障碍、躯体功能障碍、心理功能障碍、日常生活活动能力障碍、中医康复等方面的康复治疗方案。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将按照康复治疗方案确定的评估条件,对新冠肺炎康复治疗慢性病实行鉴定准入。

链接

29个医疗康复项目

《关于将部分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的通知》规定9个项目:

运动疗法(限器质性病变导致的肌力、关节活动度和平衡功能障碍的患者);偏瘫肢体综合训练;脑瘫肢体综合训练(限儿童);截瘫肢体综合训练;作业疗法(限器质性病变导致的生活、工作能力障碍);认知知觉功能障碍训练(限器质性病变导致的认知知觉功能障碍);言语训练(限器质性病变导致的中、重度语言障碍);吞咽功能障碍训练(限中、重度功能障碍;限三级医院康复科或康复专科医院使用);日常生活能力评定。

《关于新增部分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支付范围的通知》规定20个项目:

康复综合评定、吞咽功能障碍检查、手功能评定、平衡试验、平衡训练、表面肌电图检查、轮椅技能训练、耐力训练、大关节松动训练、徒手手功能训练、截肢肢体综合训练、小儿行为听力测试、孤独症诊断访谈量表(ADI)测评、日常生活动作训练、职业功能训练、精神障碍作业疗法训练、减重支持系统训练、电动起立床训练、儿童听力障碍语言训练、言语能力筛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