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2020年度精准康复服务残疾儿童助听器筛查验配工作

作者:李晨晨 发布时间:2020-07-23 08:40 信息来源:市残联 访问次数:6318 字体大小:

为落实落细落好2020年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中残疾儿童助听器验配工作,近日,市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结合我市听力残疾儿童需求与分布实际,组织开展各县市区0-6岁听障儿童助听器筛查验配工作。

今年我市惠残民生工程项目中残疾儿童助听器筛查验配任务数共计87名,人员数量多,分布广,难以集中。市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周密谋划、精准施策,多种方式保障听障儿童助听器筛查验配工作正常进行。对可正常接受筛查验配的儿童,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助听器筛查标准逐人实施初筛;对随父母在外地不便返回的残疾儿童,将认真备案登记,敦促反阜,做好随时筛查验配准备。

在筛查现场,助听器验配专业技术人员根据听力残疾儿童的具体情况,结合他们的听力检查结果和综合语言、学习能力进行了听力测试和筛查工作,研判其是否适合佩戴助听器,为他们科学选配助听器。同时为残疾儿童家属认真演示和讲解助听器佩戴、保养方法、日常使用注意事项及听力保护等相关知识。经过专业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截止日前已为全市49名儿童完成初筛。

经筛查,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均可向户籍所在地残联提出助听器康复救助正式申请,审核通过后即可纳入我市听力残疾儿童助听器康复救助项目。通过佩戴助听器,将有效改善有残余听力残疾儿童的听力水平和言语表达能力,让他们更快更好地融入学习和生活,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缩短听力康复周期,提高听力康复效果,最大程度减轻听力残疾儿童家庭负担,努力实现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