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无障碍环境城市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7-23 16:30 信息来源:市残联 访问次数:17904 字体大小:

无障碍城市 无障碍生活.jpg


创建无障碍环境城市倡议书


阜城各窗口单位,广大市民朋友:

无障碍环境是保障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等特殊困难群体自主安全地通行道路、出入公共服务场所、获得社会服务、交流和获取信息、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必要条件,也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筑“平等、参与、融合、共享”的无障碍环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一步提升阜城人居环境品位和综合竞争力,不断满足广大残疾人和老年人的获得感、安全感、尊严感和幸福感,一直是市委市政府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和不懈追求。

近年来,阜城各窗口单位、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了质的飞跃,人文环境、人文品质、人文关怀等无障碍理念日渐厚植广大市民朋友人心。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广大残疾人和老年人日益增加的无障碍服务需求相比,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对照,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仍然存在着硬件设施有欠账、城市管理有短板、市民文明意识仍需提升、思想认识上还有误区等不足。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市硬件、制度、文化“三位一体”的无障碍城市建设格局,特向阜城各窗口单位和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1.做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学习宣传员”。主动学习《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无障碍设计规范》《安徽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等无障碍环境建设知识,了解好、掌握好、宣传好无障碍设施建设标准、相关要求和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让受众群体和广大慈善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到无障碍环境建设中来,为无障碍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做无障碍环境设施的“义务管理员”。从自身做起,自觉爱护、维护、管理好身边的无障碍设施,对破坏、侵占盲道、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的行为说“不”,不随意占用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停车位等,充分保障残疾人等社会群体平等融入社会、共享社会服务的权利。

3.做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监督指导员”。积极参与阜阳市文明创建“随手拍”活动,用镜头拍摄记录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亮点,监督指导身边人员科学合理地利用无障碍设施,对于无障碍环境建设不规范以及设施随意遭侵占、遭破坏等不良行为,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向文明办或残联组织反映。

4.做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日常联络员”。积极参与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在无障碍环境设计、建设、管理、使用等方面如有好的意见和建议,欢迎及时向文明办或残联提出,为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建言献策。

广大市民朋友们、各窗口单位,无障碍环境城市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复杂的工程,厚植环境无障碍的基因,为身心障碍者和全体市民营造一个更加温馨的家园,需要你我共同努力,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让我们携手共进,凝聚合力,共同推进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实力阜阳大美阜阳贡献各自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