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召开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0-08-01 07:40 信息来源:中国残联 访问次数:2737 字体大小:

7月28日,中国残联召开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视频会议,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世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残联机关设立主会场,各省级残联和江苏省镇江市残联设立分会场,各省级残联分管领导和维权部门同志参加,镇江市残联、2名残联系统基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吕世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部署、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深刻领会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快完成残疾人法律救助服务全覆盖和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规范化建设,注重提升基层残疾人法律救助服务水平,通过社会化方式为残疾人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各级残联维权部门要充分正视残疾人维权工作面临的复杂多变局面,认真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残联改革方案要求,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主动担当尽责有为、掌握方法关口前移、依法依规引导引领,始终站在维护残疾人权益的立场,千方百计解决残疾人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更加扎实的服务实绩为“十三五”收官,迎接“十四五”到来。

会议通报了全国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基本情况,北京市残联、海南省残联进行了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交流,播放了江苏省镇江市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短片。会议认为,“十三五”期间,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健康、残联等部门共同推进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初步形成残疾人法律救助体系,为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提供了重要支持和保障。“十四五”期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法律救助制度,切实满足残疾人法律服务需求。

中国残联维权部主任周建对下半年残疾人维权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地不断健全完善残疾人权益的法治保障,坚持依法做好维权工作;助力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持续完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支持残疾人平等无碍参与社会,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