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南县残联“四个精准”提前超额完成惠残民生工程

作者:李芝忠 发布时间:2020-07-31 10:01 信息来源:阜南县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2093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改善贫困残疾人基本生活及医疗康复状况,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奔康,阜南县残联采取“四个精准”大力推进惠残民生工程实施,提前超额完成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完成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2245人,超任务145人,打卡发放补助资金224.5万元;安置贫困残疾儿童康复339人,超任务79人,发放残疾儿童辅助器具23人,超任务7人,残疾儿童假肢矫形器23人,超任务5人。

 一是提高站位,精准谋划。县残联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市县惠残民生工程工作会议精神,联合卫计委、财政局、民政局等六家单位制定下发了《阜南县2020年贫困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明确了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的相关政策要求,申请审批程序等,确保惠残民生工程项目有序实施。

二是多措并举,精准宣传。扎实开展民生工程宣传月活动,印发《2020年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政策解答》、《2020年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政策解答》通过镇村残疾人专职委员、扶贫帮扶干部,镇村干部走访时发放到残疾人家庭;利用公开栏、横幅及LED滚动字幕点对点宣传惠残政策;以“助残日”活动为契机,搭建宣传咨询台进行集中宣传;结合助残日慰问、送岗位上门等进行面对面宣传;同时注重利用新媒体,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面。确保国家惠残政策户户知晓,人人皆知。

三是深入调查,精准摸排。充分发挥乡镇干部、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扶贫工作队的作用,开展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重点户、重残户、一户多残家庭、依老养残家庭等进行逐户逐人调查统计,摸清底数、掌握实情,确保残疾人家庭一个不落,为惠残民生工程高质量精准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严格把关,精准操作。为确保惠残民生工程的精准实施,县残联严格把好“调查摸底关”、“审核审批关”、“资金发放关”、“管理服务关”四个关键环节,切实做到政策落实精准、服务跟踪精准、督促检查精准、资金发放精准,确保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发挥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