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南县打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组合拳”

作者:李芝忠 发布时间:2020-08-07 09:06 信息来源:阜南县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6838 字体大小:

儿童期是残疾康复的黄金时期,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多数残疾儿童能显著改善功能,抓住这个关键时期对残疾儿童进行康复,对儿童全面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阜南县残联多措并举打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组合拳”,全面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努力实行应救尽救。截至目前,全县已有339名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是强化措施,夯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保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制定出台了《阜南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救助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为0-14岁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全面实施救助,有效遏制了“一人残疾、全家致贫、拖累三代”的恶性循环,对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阻断“因残返贫”源头,努力实现残疾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

二是加大宣传,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印制了政策宣传单页,把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政策与民生工程政策相结合,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媒体等多平台,在爱耳日、助残日、残疾预防日及民生工程培训会等活动中,依托民生工程宣传,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动员乡村两级残联和残疾人专职委员,积极广泛宣传残疾人优惠政策,尤其是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引导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积极参与康复训练,切实提高政策宣传率和政策知晓率。

三是加强机构建设,打造高素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机构。为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儿童康复水平,鼓励、扶持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健康发展,让残疾儿童能够及时得到更合适、更有效、更便利的康复服务,投资1000多万元建立了阜南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经过多方协调,将城北残疾人康复中心和阜南县特殊教育学校确定为辖区内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明确在资金补助等方面加大对该机构的扶持力度,为全县300多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打造安全、便利的康复训练环境。 

四是认真摸底排查,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助尽救助。为了把国家的惠残民生工程政策落到实处,县残联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体干部职工践行“一线工作法”,推行“一个电话上门服务”,心无旁骛抓攻坚、扑下身子抓落实。深入到基层,进村入户排查,对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精准识别、精准救助,既坚持授人以“鱼”,又突出授人以“渔”,啃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韧劲、答好脱贫攻坚“收官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