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青年莫巨发用爱心去温暖他人

作者:记者 任刚 通讯员 田鋆生 文/摄 发布时间:2020-09-20 09:30 信息来源:颍州晚报 访问次数:6905 字体大小:

 

爱心送考


      艰苦创业的残疾青年

  

  今年42岁的莫巨发是阜南县赵集镇冷庄村村民。3岁时,莫巨发患小儿麻痹症,虽多方医治,仍落下残疾,走路趔趄。因经常外出求医,学习也受到影响。1995年,莫巨发初中毕业后,到县城一服装培训机构学习裁剪技术。

  

  那段日子里,每到周末,母亲都会蒸上两大锅馍,装半尼龙袋给他带上,作为一周的干粮;中午放学,同学们回家吃午饭,他却躲到僻静处,就着白开水啃干馍。

  

  艰难求学一年后,莫巨发回本村开了家服装裁剪店。因为生意冷清,一年后他把裁剪店搬到县城。

  

  期间,莫巨发结识了女友,并携手走进婚姻殿堂。为了补贴家庭,莫巨发又买了辆二手三轮车,白天做衣服,晚上到火车站拉客,有时批发些啤酒、挂面等拉到农村卖。

  

  莫巨发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后遗症,走路趔趄。初中毕业后,他开过裁缝店,跑过摩的。经过多年打拼,如今拥有自己的公司,解决170多名乡亲就业,并向困难群众奉献爱心。

  

  最近,莫巨发还学会了玩抖音,通过短视频向全国网友讲述正能量故事,以期带动更多人奉献爱心。

  

  抓住机遇,挣得第一桶金

  

  2007年,有次莫巨发跟朋友到山东枣庄拉水泥,往返一趟后,他嗅到了商机,做起了水泥生意。

  

  因为吃苦耐劳,待人诚恳,淮南一水泥厂老板把经营的某品牌水泥在阜南总代理权交给了莫巨发。在经销该品牌水泥5年后,莫巨发获得人生中第一桶金。

  

  随着事业发展愈加顺利,2018年,莫巨发与两名朋友成立安徽劦鑫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建筑工程、通信工程等17种项目工程以及建筑劳务服务、钢材、办公用品销售等。公司解决了当地170多人就业,当年产值达1.3亿元。

  

  带动更多人回报社会

  

  莫巨发说,他不会忘记,在身处逆境时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他想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

  

  5年前的秋天,莫巨发听朋友说,地城镇陶寨村一名考上重点大学的女孩因为家庭困难,面临辍学窘境。他在走访核实后,当即送去2000元现金,解决女孩的燃眉之急。

  

  去年春天,莫巨发在偶然机会下,接触到了抖音平台。能不能把自己做过的好事与大家共享,以带动更多的人伸出援手?在这个念头驱动下,莫巨发在抖音平台注册了“小莫正能量”。

  

  苗集镇大蔡村的村民李朋(化名)11年前患脑血栓落下后遗症,左手和右腿残疾,丧失劳动能力,生活异常艰难。从2017年起,莫巨发多次上门给他理发,还经常送去各种生活物资。2019年9月26日,莫巨发再次去看望李朋,顺便带了些方便面、饼干、水果及药品。探望结束后,莫巨发将全程剪辑成短视频上传,没想到浏览量71万,点赞量收获15.8万。

  

  截至目前,莫巨发共上传了29个正能量的小视频,其中23个均为他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视频。

  

  莫巨发说,无论是做公益活动,还是玩抖音,他的最终目的,还是想带动更多人,帮助那些遇到困难的群众,让他们的生活好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