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勤如花  绽放芳香

——临泉县【优秀残疾人典型事迹】系列之一

作者:高云峰 陈 睿  发布时间:2020-09-29 08:49 信息来源:临泉县残联 访问次数:12417 字体大小:

临泉县张新镇人民政府近日推荐报送 ,记述了郝学民自强不息坚守事业的感人事迹,在此分享。

郝学民居住在张新镇罗庄行政村郝老庄自然村,他是一位奔波在养蜂路上的养蜂人,他用勤劳与艰辛装扮美丽的生活,37年来,他用残疾的双脚踏遍千山万水,风餐露宿,逐花寻蜜。他出生后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到十五岁时,还不能独立行走。八十年代后期,打工潮席卷农村,看着一个个同村小伙伴走出农村,奔向繁华的城市,心中十分羡慕。昨夜的秋风,吹凋了碧树,梧桐秋雨,结满丁香,在纷纷飘洒的秋雨中,氤氲着无限的惆怅与无奈……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后来借助拐杖开始跟随父亲学养蜂,颤颤巍巍地行走,小心翼翼地摸索。20岁那年父母东拼西凑给他做了手术,才使他能丢掉拐杖。虽然走路左右摇晃但能管理蜂群了,现在落下了肢体2级残疾。88年大女儿出生后,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到他身上,被迫外出放蜂谋生。从此踏上了这条将伴随他一生的养蜂之路。

选择了养蜂,就选择了艰辛;选择了养蜂,就选择了奔波。选择养蜂就选择了不一样的人生:风餐露宿,逐花寻蜜。

他坚信:小小微躯能负重,器器薄翅会乘风。

“纷纷穿飞万花间,终生未得半日闲。世人都夸蜜味好,釜底添薪有谁怜。”蜜蜂是辛苦的,养蜂人更辛苦,每年都要追逐花期,天南地北无休止,他们的生活就是:不是在蜂场,就是在赶往蜂场的路上。孩子出生刚3天,郝学民就带着他的蜜蜂,冒着酷暑,拖着残腿,拉着板车,行走在赶花期的路上。每年要经受山风的锤打和孤独的煎熬。白天,汗水伴着血水,心痛伴着身痛;夜晚,思念伴着泪水,山风伴着回忆。他永远也不会忘记那次痛彻心扉的记忆。

那年到湖北沙洋赶花期,遇到20天的狂风暴雨,无法搭帐篷,只能把蜂箱堆起3层,盖上雨布睡在下边。周围没有农户,只能冒雨到几公里外买几箱方便面。20天的大雨几乎使他倾家荡产。望着那雨,他落下了伤心的眼泪。但大雨可以将他淋湿,却不能阻挡他前进的脚步。擦干泪,他依然行走在养蜂的路上……生命,是一场孤独的跋涉,一个人走,一个人跑,一个人流浪;一个人哭,一个人笑,一个人坚强。一场磨难,是一场洗礼;一份伤痛,是一份惊醒。走过,累过,哭过,才会成长;痛苦过,悲伤过,寂寞过,才会飞翔……

经历许多艰难困苦,漂泊孤独,但郝学民始终没有向这个世界哀叹过一声自己遭遇到的种种苦难。

有人曾问他:“为什么蜜蜂不蜇你?”他说:“一赶上花期,蜜蜂就没命地干活。花开不断,蜜也就采个不停。最繁忙的采花季节,一只工蜂顶多能活五十天。蜜蜂那短暂而勤奋的劳作,喘口气功夫都没有,哪有闲空蜇人啊!”在养蜂道路上,郝学民就像一直忙于采蜜的蜜蜂,为创造美好的生活,从不敢停下奔波的脚步。在假冒商品充斥市场的年代,郝学民一直传承祖辈信奉的“诚信家风”,坚守底线,不卖假蜜、次蜜。看到别人喂糖取蜜,勾兑乙糖当蜜卖,他都义愤填膺或不屑一顾。他经常告诫儿子和徒弟,勤劳的蜜蜂采集的天然的滴滴纯蜜,那是上苍赐给人类的琼浆玉露,我们没有任何资格去玷污去亵渎。

真正是: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

党和政府对郝学民给予了很大的关心和爱护。这几年在省市县残联的关心、指导和帮扶下,郝学民的产品越做越好。他深知虽然在来到这个世界上时,被上帝狠狠的咬了一口,但党和政府给了他治愈伤口的灵丹妙药,使他能始终行走在养蜂这条道路上,不忘初心,披荆斩棘,砥砺前行!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是国之大幸,民之大幸,更是这些残疾人的大幸!阳光雨露润心间,千难万险只等闲!

3年前还是贫困户的郝学民,现在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已经脱贫,盖起了三层楼房,一家人四世同堂,幸福美满。每次放养蜜蜂回来,郝学民都会和八十九岁的老母亲促膝谈心,和刚会走路的孙女嬉笑逗乐,花朵香气扑鼻,氤氲在这个农家小院。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3年他自主创立临泉县郝学民养蜂专业合作社,自己被选为社长。他带领合作社里的残疾人、贫困户共同探索脱贫致富奔向小康之路,创造美好生活。已带领合作社残疾人2户脱贫致富,并帮扶贫困户8人脱贫。2020年疫情爆发时,他给阜阳市二院捐献了多箱蜂蜜,慰问抗疫一线勇敢的逆行者们。同时在2020年帮助他一生的妻子获得了“临泉县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他信奉:但得蜜成甘众口,一身虽苦又何妨。

时光无法磨灭他的斗志,勤劳的双手,匆忙的脚步,是他对美好生活的呼唤。风霜雪雨,寒冬酷暑,他用残缺的身体书写了一曲脱贫致富、共同富裕的颂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