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老 乐于奉献

——临泉县【优秀残疾人典型事迹】系列之二

作者:高云峰 张 伟   发布时间:2020-09-29 08:57 信息来源:临泉县残联 访问次数:6740 字体大小:

根据临泉县田桥街道办近日推荐报送记述一位孝老爱老乐于奉献的专职委员张素芹的典型事迹

孝老爱老

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人们发现,每天总有一辆电动三轮车就像摆钟一样,穿梭在小杜庄与街道办之间,常年如一日,无论酷暑与寒冬,都风雨无阻,雷打不动。驾车的女士,就是田桥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张素芹,男的是她丈夫杜海平,他俩是同甘共苦的夫妻,更是优势互补的战友,俩人共用一双眼晴看路,又共用一双腿脚行走。

张素芹,今年41岁,高中文化程度,预备党员,多年担任田桥街道办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热情高,服务能力强。各项残疾人工作全县都处于先进水平。

她家总共四口人,她和丈夫都是重度残疾人,一个是肢体一级,一个是视力一级,女儿在读高中,婆婆与他们共同生活。

他婆婆已经82岁高龄了,在共同生活的十多年里,她同婆婆一直和睦相处,从未红过脸、吵过嘴,有事都是坐在一起商量着办。

“百善孝当先,我把婆婆当作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疼爱”这是她的“座右铭”,她常说,婆婆上了年纪,遇到不开心事的时候情绪波动大,容易激动,内心就会像小孩子一样脆弱。在婆婆不顺心或产生误会的时候,她就亲切地拉着婆婆的手与她促膝谈心,分析缘由,耐心疏导,沟通婆婆,让老人感觉到关心和体贴,解除各种误会。婆婆灿烂的笑容,让一家人都感受到幸福温暖。

“其实,老年人最喜欢有耐心的听众,听她滔滔不绝的说,最重要的是理解母亲的内心活动,讲她所爱,诉她所听,懂她所苦,伴她所乐,这才是孝敬老人最好的方式。”。张素芹这样体会到。“老人需要有人分享她的精神财富,有人在乎她的情绪,欣赏她的经历,赞赏她的述说,这就叫心灵沟通、亲近、融洽的效果”。

“婆婆平常生活很节俭,对生活要求不高,容易满足。要是我给她买衣服,就得偷偷的跟买回来,不能提前让她知道,不然婆婆就会阻止我行动。不让我为了她乱花钱,日常生活中婆婆生病了,我会毫不犹豫地开电瓶车带着她去看病,要是有时间还拉着去赶集玩玩散散心,别人看见了,都说婆婆是一个幸福的老年人”。张素芹说这话时,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

张素芹经常意味深长的向亲戚邻居介绍:“60年代的贫穷让婆婆饱受沧桑,70年代的改革开放让婆婆拼搏奋斗,80年代的建设快速发展让婆婆经济压力倍增,90年代的小康社会让婆婆欢天喜地的生活,我要用我最真诚的孝心去善待婆婆,让她无忧无虑地过好幸福的晚年。我也会教育我的孩子在以后的生活中尊敬老人,传承中华美德”。

张素芹的孝敬老人的美德被周边群众传为佳话,在2016和2017两个年度连续荣获街道“好媳妇”荣誉称号。

乐于奉献

2012年算起,她担任街道办残疾人专职委员已经8年了。8年时间里,她接受过各种培训,受到了多方面普法教育,更熟练的掌握了各项惠残助残政策。她坚持把各项政策及时准确的实施到残疾人身上,让广大残疾人群众及时得到党和政府的“阳光温暖”。同时,也让她时刻领悟到专职委员工作的意义和责任的重大。这些,不断激励、鼓舞着她做好工作的热情和干劲。

为了摸清残疾人家庭的基本情况和实际需求,在一年一次的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中,她除了做好村级信息采集员的培训指导工作外,同时,为了响应贫困残疾人在脱贫攻坚路上残疾人一个不能少的号召,她还坚持深入到村到户,进行重点走访采集,填写登记表格,解答有关咨询,解决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的迫切需要,让他们健康脱贫。

张素芹常讲,“在走访中,我最喜欢和残疾人交流、谈心,这样就可以随时了解他们的心声,交谈期间不用受任何人的冷眼,让他们畅所欲言,说出平时不愿说的心里话。特别是当听到他们感恩党和政府的话语时,总有一种自己的工作被肯定的感觉”。

“对于精神残疾人,很多人都避而远之,怕他们纠缠自己,伤害自己。我的体会是,只要我们用热心、耐心、爱心、真心的工作态度去交流,用一定工作技巧进行沟通,大多工作也是有成效的”。张素芹这样说她的工作心得。

张素芹在走访一个残疾人的亲身经历,“家住田桥街道李老村的一个精神残疾人。我到她家入户走访时,她第一句话就说:“姐姐,你好。”,顿时我的极速反应是她很懂礼貌,说话很有文化修养。我便小心翼翼的与其交谈。交谈中她透露别人都说她是精神病,从来没有人和她交朋友,说到伤心处她流泪了,我和她母亲赶紧安扶她的情绪。情绪稳定之后,她突然对我说:“姐姐,我要把我最珍惜的东西送给你,她眼睛里透射出真诚的目光,不容我答应,便从她的卧室里把一打她写文稿递给我,生怕我不接受似的。我接过来一看,是二十多张手稿复印件,文章的标题为《地球之婴》,她介绍说,每写好一部分,她就让父亲去照相馆复印一份回来,连同手稿自己保存着。接着,她又从我手中取回文稿小声的读给我听。她读得很投入,我听得很认真。当我真心的赞美她的文章写得漂亮时,她很满足的把复印文稿递到我手上。当时,我留了她的电话,时常也找她聊聊天,说些安慰的话语,主动提出一些减轻病患的建议。后来,据其家长反馈,她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并有明显的好转”。

2017年,在接受省残联领导走访慰问时,张素芹汇报个人工作体会:“作为基层残疾人工作者,一切为了残疾人,为了残疾人一切。专职委员的工作必须做到“三声四心”。“三声”就是:来有应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四心”就是,服务要热心,问答要耐心,工作要细心,批评要虚心”。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张素芹每天坚持准时上下班,坚守街道残联工作阵地。因为防控疫情扩散,封堵道路村庄,涉及纸质申报资料不能直接收集,她就挨个给村干部打电话,先上传电子版的材料,以后再行补充纸质资料,保证了各项惠残民生工程工作按时完成。

为了新办残疾证的群众能够及时享受相政策,她硬是开着电瓶车把因受疫情影响积压在街道100多本残疾证分别送到各个村委会,让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及时享受到扶贫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