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成长曲折路 回馈社会为感恩

临泉县【优秀残疾人典型事迹】系列报道之四

作者:张峰、高云峰 发布时间:2020-09-30 08:47 信息来源:临泉县残联 访问次数:8902 字体大小:

       据临泉县张新镇人民政府近日推荐报送 ,记述了朱海峰身残志坚、心系助残、生生不息、奉献爱心的 感人事迹,在此分享。

       多难童年催自强

       庄传红1985年出生在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十岁时患上后天性青光眼,为治病父母多方举债,在大医院手术后却失明了。失明的痛苦使他起了轻生的念头。自杀未遂后,让他感觉到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勇敢面对现实,努力拼搏才能改变命运。1998年为了生计选择了学习盲人算卦,走街串巷的同时,可以挣钱养家了,终于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但他一直渴求着改变,就这样一直坚持了四年。

       创业改变初尝成功

       一次偶然的机会,2006年他通过广播获悉盲人可以免费参加技能培训,他背着父母揣着梦想和两位朋友一起来到合肥的盲人学校,在门卫室待了一夜后,却被告知学校已经招满了学生,热切的心像是被泼了盘冷水。令人庆幸的是,在市残联的帮助下,终于有机会进入盲人按摩学校学习。毕业后,又在县残联的帮助下,他回临泉开设了盲人按摩中心,带动一批盲人一起,热情服务,回馈社会,不仅有了可观的收入,更欣慰的是,目前这些盲人店员和盲人学徒都得以先后创业。初步创业的成功,使庄传红积累了部分资金,2010年他发动两名残疾人共同开设了山羊养殖场,最高峰时,山羊存栏数量多达500多只。由于种种原因,2012年,山羊大面积生病,不仅一下子亏损20多万元,更严重的是,企业面临亏损倒闭的风险,危难时刻,党委政府及时出手,帮助他们度过了难关。

庄传红1.png

        投身环保重新出发

       2014年庄传红回到农村老家,闲暇之余他了解到,大量秸秆随处可见,到处乱丢,资源浪费严重。他萌生了回收利用、变废为宝的想法。经过多方考察,庄传红毅然投身环保产业,于2015年创办安徽省茂丰新能源燃料科技有限公司。然而好事多磨,2016年年底,新建的工厂被拆迁,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党委政府又及时提供了帮助,让他们落户扶贫工厂车间。2017年,公司工厂正式开始运转,并逐步发展壮大。

       回馈社会不忘感恩

       不忘初心回报社会,庄传红表示:党和政府帮助他度过了难关,他就要回报社会,他呼吁各界人士,虽然人残志坚,只要你付出就会有回报。通过2017年一年多的发展,公司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庄传红富裕起来了,他有了更多的能力。但他想到还有很多的贫困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生活还很困难,所以他决定公司优先给贫困户、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助力他们脱贫。公司先后录用了15名残疾人、贫困户,已帮助其中的贫困户全部脱贫。2018年至2020年三年期间收储秸秆十余万吨,打捆面积二十余万亩,为政府减轻秸秆禁烧压力为老百姓解决了秸秆无处堆放的困难。2018年资助了六位贫困中小学生,2019年资助了包括一名清华大学生在内的五名优秀贫困大学生,圆了他们的大学梦。2019年响应号召,为牛刘村60岁以上贫困老人买了银龄安康保险,总计434人,仅此项花费两万一千七百余元。2020年初疫情期间,庄传红又响应政府号召,为战斗中抗役一线的工作人员捐献了棉大衣,口罩以及消毒液等价值五千余元的防疫物资。

   庄传红2.png

       2018年中秋节期间,在党委副书记孙传应书记的陪同下,自费购买米、油、面和月饼到高塘镇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重阳节关怀19名抗战老兵并带上了慰问品。2019年春节期间,在杨庙村党支部书记张朝春的陪同下到杨庙村慰问六户贫困户,并每户提供一千元现金帮扶资助以及鱼肉面油,让六户贫困户过上了安乐祥和的春节。关爱抗战老兵,慰问贫困户,为二百多名老年人购买安康险等等。由于庄传红作出的种种贡献,企业在2018年被临泉县青年创业联合会授予“爱心奉献奖”

       心中有光照亮梦想

       一路走来经历了许许多多正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庄传红表示:“我非常感谢各级党和政府部门多次在危难时刻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心支持帮助,助力我度过难关实现梦想。虽然我是个盲人,但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改变自己命运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人生的路还很长,我相信只要心中有光,就会将梦想照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