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开网店卖特产

作者:记者 潘金铭 发布时间:2020-10-23 15:10 信息来源:阜阳日报 访问次数:7551 字体大小:

21岁时,陈金河遭遇一场车祸,导致双腿残疾,从此只能依靠轮椅生活。但他并没有一蹶不振,年轻的他不肯向命运低头,开网店、做电商,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开始了一段崭新的生活。

陈金河是阜南县方集镇东圩村人,初中毕业后,由于成绩不好,便辍学打工,帮着家里挣些生活费。2008年,一场车祸导致陈金河脊柱神经损伤,他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刚开始连坐都不能坐,只能躺在床上,一两年时间里,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只能依靠父母帮助。”陈金河说,为了给他治病,家里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但身体依然没有好转,一度让他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在家人安慰下,陈金河渐渐振作起来,重拾生活的信心。“父母年纪大了,但依然卖力挣钱,为的是让我们过上好日子,我如果再自暴自弃,就愧对他们的养育之恩。”陈金河想,总得干点什么养活自己。
  陈金河的哥哥是一名大学生,放假回家时,他向弟弟提议:“现在淘宝网店十分流行,不用花费太多成本,还不需要干重活,很适合你,要不你尝试一下呢?”
  有了想法只是第一步,可在网上卖什么呢,让陈金河陷入了一番犹豫,思来想去,他把目光瞄准了家乡特产。“身在农村卖不了太高端的东西,不如卖点农村土特产,方集馓子出名,就从卖这些东西开始吧。”
  打理网店、拍摄图片、当客服、寄订单……开网店说着容易,但真正做起来也不省事。“刚开始不会用电脑,不懂如何打理网店以及上下货,我就在网上自学教程,并且向别人请教,学了一段时间才逐渐上手。”陈金河说。
  由于没找其他人帮忙,拍图片、当客服、打包发货等事情全都落在他的身上。为此,他专门买了一台相机,为商品拍摄图片。
  “医生告诉我不能久坐,每天只能坐两三个小时,其他时间只能躺在床上,好在后来有了智能手机,在床上就能回复买家的信息。”陈金河说,刚开始粉丝不多,第一单卖出时他特别高兴,后来粉丝越来越多,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
  但后来由于证件不齐全,店铺只得暂时停业。这两年,陈金河将网店证件补办齐全后,重新注册店铺,仍然卖馓子、牛肉、苔干、贡椿等土特产品。“这几年网店生意不如早些年好,挣的钱也没有以前多,但起码可以养活我自己,不需要花家里的钱,对我来说,已经心满意足了。”陈金河说。
  除开网店外,陈金河还爱上了摄影,利用空闲时间拍摄人物和风景,还经常参加各种摄影比赛。“以前大多是拍商品,画面干净即可,但拍摄人物和风景讲究专业技巧,我又在网上学习相机使用及拍摄技巧,既打发了时间,也学到一技之长。”陈金河说,在别人看来,自己或许十分不幸和可怜,但只要自己肯奋斗,跟正常人没什么两样,一样可以把日子过得有滋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