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轮椅奋斗在脱贫一线

作者:记者 楚楠楠 通讯员 刘文琴 赵丽娟 发布时间:2020-10-25 14:30 信息来源:颍州晚报 访问次数:9567 字体大小:

在界首市田营镇吴桥村,有一位“明白人”。他对各项政策熟记于心,更是村民身边的“万能老师”,掌握村里各种技术活,他就是姜银杰。

2009年,姜银杰考上了湖南工学院。正值美好年华,一场车祸改变了他的命运,他落下残疾,终身与轮椅为伴。2015年,姜银杰家被当地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面对不幸,他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反而更加珍惜自己的人生。享受多种帮扶政策的姜银杰,脱贫后决定用自己的知识回报家乡父老。他应聘到村委会,承担起相关材料起草、传递文书、为民服务大厅值班工作。“银杰,这平安村的资料咋上报?”“你来看看一户一案动态咋调整?”……村委会成员年龄结构偏大,不少人操作不好电脑,姜银杰就把需要用到电脑的活揽了下来。
  “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务工返村人员摸排台账,到各种相关资料的搜集整理,再到村里各种资料的上报,小姜一个人全能搞定。”吴桥村党总支书记苑文举说,本来很多工作不是姜银杰职责范围内的,但他工作热情很高,总是积极主动承担下来。
  在做好村委会工作的同时,姜银杰还主动承担起脱贫政策宣传解读的任务。贫困户刘兰英一卡通遗失,导致部分补贴无法发放到位,老人十分着急,儿女都不在家,她找到姜银杰。姜银杰问清情况后,电话联系了镇政府相关部门,不到半天时间,刘兰英的一卡通补办成功。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到了最紧要关头,我要继续站好岗,做好政策解读、资料填报等工作。”姜银杰说,下一步,他打算成立一个网络工作站,义务为村里的父老乡亲提供网络查询、寻求发布和资料下载等服务,力所能及地为村民提供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