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泉县【优秀残疾人典型事迹】 系列报道之十二 双目失明勇创业 奉献爱心十七载

——记唐天民艰难创业 回馈社会

作者:陈倩、高云峰 发布时间:2020-10-29 08:22 信息来源:临泉县黄岭镇残联 访问次数:11482 字体大小:

残疾人事迹十二1.png

残疾人事迹十二2.png

在不少人的心目中,残疾人是受社会关爱照顾的对象。而临泉县黄岭镇视力残疾人唐天民却身残志坚、创业有成。他怀着满腔热情,17年来一直行走在撒播爱心、回馈社会的路上,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眼睛失去光明、用心灯照亮他人的暖歌。

厄运袭来 坚强面对

唐天民1964年5月出生在临泉县黄岭镇大唐营村一个普通的农户家庭,18岁那年正在高中读书的他因患眼底视神经萎缩症导致双眼视力不断下降而辍学。由于家境贫寒,无钱医治而耽搁。他趁着还有微弱视力,一边打工,一边拜师刻苦学习唢呐演奏及戏曲演唱技艺。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爱情却不期而至,唐天民的朴实、勤劳、善良打动了邻村姑娘张兰英,在他28岁时两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不曾想婚后3年,大女儿刚满2周岁时,31岁正值青春年华的他完全失明了,从此再也看不到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他痛不欲生,甚至想一死了之,但想到不离不弃的妻子和嗷嗷待哺的女儿,他顿时打消了轻生的念头。在亲朋好友的劝说下,他又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勇气,逐渐走出黑暗的阴影。他暗自发奋图强,一定要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光明人生之路。

艰难创业 玉汝于成

在当地政府、县、镇残联的支持下,在家人及乡亲们的鼓励帮助下,1993年唐天民凭借自己吹唢呐的好功夫牵头成立了一家演艺公司,承接婚嫁丧娶、庆典开业等红白喜事。盲人就业难,创业更难。公司成立之初,他四处筹资借贷、三番五次登门聘请演员,排练节目、联系业务,妻子是他的眼,每天牵着他的手奔波劳碌,饱尝了其中的酸甜苦辣。他十分注重从小培养三个子女的演艺才能,不到10岁就教他们学习戏曲舞蹈、唢呐及其它乐器的演奏。如今一个儿子、两个女儿及女婿早已成为了演艺公司的台柱子。由于演出节目质量高、服务态度好、收费合理,唐天民“梦雨演艺”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一年四季商演不断。

心怀感恩   回馈社会

双目失明后,唐天民经受着常人难以体会的不便,同时也感受到了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温暖。回报社会,传递爱心的愿望时时在他的脑海里涌动。2003年3月他得知一名讨饭的孤寡老人在镇卫生院住院,就和妻子一起为老人买衣送饭,伺候整整五天,出院时为其垫付全部医药费用。邻村有两个未成年的小女孩,母亲去世,父亲是残疾人,2004年开始唐天民抚养她们,直至7年后长大成人,先后出嫁的姐妹俩在恩人面前长跪不起,千恩万谢。自2004年以来,他先后向汶川、玉树、雅安地震灾区捐款近万元。他救助本县19家贫困户2万6千元,逢年过节购买慰问品去养老院看望老人。2018年他又结对帮扶本镇侉子营村、大刘庄村两名正在中学读书的孤儿,承诺直至完成学业。2019年6月四川长宁发生大地震,唐天民从收音机里得知消息后,心急如焚,第二天就和志愿者侯现中、彭自安一起乘车奔赴灾区慰问、帮助重建家园,并当场个人捐款1万余元。唐天民多次参加救助慰问残疾人、孤寡老人、孤儿、贫困家庭,为地震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王家坝防汛捐款捐物等公益慈善活动。他申请加入了阜阳市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成立了“唐天民志愿服务队”。据不完全统计,17年来他已累计捐款捐物达16万元。

一路走来,抚今追昔,唐天民动情的说:“没有党和政府的关爱,没有社会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俺现在日子好过了,就要回报社会,尽微薄之力,给他人送去温暖。今后我会把这种善举一如既往地做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