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的他成全村脱贫楷模

作者:记者 楚楠楠 通讯员 杨露琪 发布时间:2020-10-29 14:39 信息来源:颍州晚报 访问次数:9838 字体大小:

“我现在不穷了,可以脱贫了。”这是2016年9月,阜南县焦陂镇曹庄民族村村民代瑞在全村大会上说的。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养殖大户,代瑞凭着坚韧不拔的精神克服肢体残疾的困难,成为全村第一个脱贫致富的贫困户家庭。

代瑞出生于1973年11月,因意外致使左臂失能,让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2014年,经过村民大会和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将代瑞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因为当地年轻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代瑞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资源,承包土地大面积种植农作物。在种植过程中,他也没闲着,不断观察和思考致富道路。
  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生猪养殖,代瑞来了兴趣。他购买书籍学习生猪养殖技术,遇到不明白的,便向其他养殖户请教。2016年,在政府的帮助下,他贷款3万元建起养殖场,养殖生猪100多头。同年9月,在全村贫困户脱贫攻坚大会上,代瑞主动提出自己可以脱贫了。
  一个肢体残疾的人能做到这个程度已经相当不容易,但代瑞并没有停下脱贫增收的步伐。乘着县里大力推进“一村一品”的东风,在镇、村两级的大力支持下,代瑞创办了自己的养殖场,扩大养殖生猪200多头。
  自己增收的同时,代瑞也不忘记帮助他人、回报社会,今年疫情期间代瑞带头捐款1万元。“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帮助我,支持我创业,在事业上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代瑞说,现在自己有能力了,他会尽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带动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