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亚楠 :只有一根“手指”敲出万分奉献

作者:记者 尚原野 通讯员 余波 发布时间:2020-11-02 09:30 信息来源:阜阳日报 访问次数:10636 字体大小:

在颍泉区伍明镇苏集村,只有一根“手指”的扶贫专干章亚楠,用五笔输入法每分钟能打50多个字,毫不逊于健全人。村里的扶贫资料填报等许多需要用电脑的工作都离不开她。
  章亚楠是苏集村人,幼年时的一次火灾把她的十根手指全部烧焦,现在唯一的“手指”还是脚趾移植过来的。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章亚楠没有向命运低头。2010年,她顺利考入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多媒体专业。入学后,刚开始练习打字时,她的“手指”总是很疼,有时甚至会流血。但她没有退缩,别人吃饭或睡觉的时候她仍坚持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专业水平和操作速度渐渐超过了一般同学。在后来的学习中,她还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获得了学院的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
  2018年8月,章亚楠通过颍泉区农村后备干部录用考试,被分配到户籍所在村担任扶贫专干。性格开朗,落落大方的她,很快赢得了大家的认可。
  “在我的童年记忆里,乡亲们给了不少帮助。尤其是在那段极度痛苦的时光,支撑我走出磨难、完成学业、迈入社会的,是很多村民的捐款、书信和电话问候。”章亚楠说,能够为家乡的脱贫攻坚工作出一份力,她十分高兴,“这也是我回报家乡父老的一种方式。”
  如今,章亚楠是村“两委”干部公认的电脑通,扶贫系统信息录入与核对、贫困人口自然变更、十大工程材料整理等不少工作都是她来完成。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精准扶贫更是容不得差错。无论工作多么繁琐,章亚楠从未抱怨,而是经常主动加班加点整理材料、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苏集村贫困户刘治强的数万斤平菇运不出去,出现大量积压。得知这一情况后,章亚楠立即联系伍明镇政府食堂,并与帮扶单位取得联系,千方百计帮助寻找销路。同时,她还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把平菇放到电商平台销售,短短几天销售额就突破了5万元。
  章亚楠的工作受到群众的认可和上级的肯定。2018年以来,她先后被评为伍明镇“优秀党员”、颍泉区“优秀扶贫专干”。多才多艺的她还积极参与各级各部门主办的比赛活动,先后获得颍泉区“举旗帜·送理论”微宣讲竞赛三等奖、市残疾人演讲比赛二等奖、市残疾人技能比赛第三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