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云庆:脱贫摘帽只是第一步

作者:记者 徐风光 通讯员 刘文琴 邢文文 发布时间:2020-11-08 14:35 信息来源:阜阳日报 访问次数:10869 字体大小:

来,来,都过来,‘开饭’了……”10月30日上午,从隔壁村拉回一三轮车大豆秸秆后,界首市靳寨乡前郭村村民郭云庆赶紧跑进羊圈,将秸秆送到十多只羊的嘴边。

“这是我从几里地外拉回来的,一定要吃干净,别浪费。”郭云庆习惯了和寄托着他的希望的羊儿聊天,“这一车够吃个把月了。”
  因患先天性小儿麻痹症,郭云庆左手左脚行动不便,被认定为一级残疾。成家后,他养育了两个儿子,家庭开支随着孩子的成长而增加,一家人过得十分拮据。
  2014年,郭云庆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工作队给他家制定了详细的增收方案。在政策扶持下,郭云庆买来三只能繁母羊,当起了“羊倌”。
  看到郭云庆的养殖积极性很高,靳寨乡畜牧站又安排专人结对帮扶。“俺家羊主要喂青草和秸秆,一只只长得都很壮实。”郭云庆说,每到地里的庄稼收获后,他就把一捆捆秸秆整整齐齐地码在家中,和着麦麸作为羊的饲料。
  2018年,郭云庆通过养羊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因身体残疾,我以前对生活没有啥盼头。”郭云庆说,是帮扶干部一遍遍告诉他“人穷志不穷,身残志不残,只要肯努力,就会有收获”。渐渐地,他树立了信心,一步步过上了当下的生活。
  “脱贫摘帽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要瞅准时机扩大养殖规模。”郭云庆不止一次地盘算着,期待通过自己的双手和辛勤劳动,牵着羊儿奔小康。
  看着郭云庆的养殖业红红火火,不少邻居前往“取经”,郭云庆总是毫不保留地分享自己的经验。“养羊是件苦差事,只要他们愿意学,我就愿意教。”郭云庆说,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帮他脱了贫,现在有机会帮助别人,他愿意尽力去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