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 脱贫有路

作者:本报记者 徐立成 通讯员 王中海 发布时间:2020-11-18 08:15 信息来源:阜阳日报 访问次数:11003 字体大小:

  51岁的李刚是临泉县长官镇袁庄村的一名残疾人,多年来,他开设家电维修部为四方乡邻提供家电维修服务,还通过发展蔬菜种植,用劳动实现增收脱贫。
  李刚一家3口人,父亲李运英76岁,是个勤劳能干的庄稼人,母亲张巨英74岁,是个善良的农家妇女。由于李刚身有残疾,加上父母都上了年纪,母亲又患腰痛病多年,家庭经济收入低,2016年,李刚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据李刚的母亲介绍,儿子出生时和别人家的孩子并没有两样,各方面发育都正常。可到一周岁时,突然出现身体发烧发热,全身肢体疼痛等症状。由于夫妻俩忙于农活又缺乏医疗常识,就没放在心上。后来发现越来越严重,才带着儿子去医院治疗。经医生诊断,李刚患的是脊髓灰质炎,也就是俗称的小儿麻痹症。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年幼的李刚双下肢瘫痪。
  李刚是个懂事听话的孩子,8岁拄着拐杖去上学,学习刻苦努力,一直读到初中毕业。“以后的生活怎么办?俺身体不便,东奔西跑肯定不行,当时就想学门手艺,养家糊口。”后来,李刚到郑州学习家电维修技术,学成后回家开了间家电维修部,由于他酷爱钻研、虚心好学,他的修理技术越来越好,更多的乡亲愿意找他帮忙维修家电。
  2017年,国家实施扶残助残政策,让有发展意愿和能力的残疾人自主创业,实现人生价值。在长官镇残联的帮助下,李刚到阜阳参加了为期三个月的电商培训,结束后获得电商资格证书,同时政府为鼓励残疾人创业,还给每人奖励3000元创业金,这让李刚的干劲更足了。
  日前的一个下午,记者见到李刚时,他正在店里忙个不停。由于他为人热情,维修费用也比别人便宜,左邻右舍的电器坏了,都愿意拿到他的店里来维修,所以生意不错。见记者来访,李刚停下手中的活计让座。问他年收入如何,他表示,可赚2万多元,够维持生活的。
  据李刚介绍,从事家电维修之余,他还承包了2亩地,发展西红柿等蔬菜种植。“镇里每次举办种养业技术培训,俺都去参加,专心听讲,记好笔记,回来后科学种植、科学管理,一般年收入也能达到1万多元。”李刚表示,有时地里的活忙不过来,还雇邻居帮忙,这样让邻居也多了一份收入,一举两得。
  “俺现在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看病享受健康扶贫政策,还享受光伏、低保等帮扶政策,加上家里经营性收入和种植收入,顺利实现脱贫。”说起以后的发展,李刚信心满满地说,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要自食其力,只有劳动,才能有更多的收入,未来才能有更好的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