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撑起一片天

作者:记者 赵名威 发布时间:2020-11-25 15:27 信息来源:阜阳日报 访问次数:9785 字体大小:

即使身有残疾,平时出行只能用轮椅代步,脸上却始终挂着乐观纯朴的微笑;靠着勤劳的双手,坚毅的性格,平凡的他撑起了家庭生活的“一片天”。在颍东区插花镇闸南村,说起李金亚脱贫的故事,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几年来,他实现了从贫困户到养殖能手的华丽转身,更被当地评为了“最美贫困户。”


  政策帮扶让他重获生机

  今年32岁的李金亚自幼在颍东区插花镇闸南村生活,家中有两个孩子,身强力壮的他,靠着闲散养殖和打些零工,成为家中的“顶梁柱”。2013年,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他不幸双腿落下残疾,自此只能靠轮椅代步。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家中的重担只能落在妻子王海珍身上,李金亚的内心焦灼不已。
  2014年,政府向李金亚一家伸出了援助之手,将他家纳入贫困户之列。新农合保费、最低生活保障、产业扶贫优惠政策、教育扶贫基金……一系列帮扶措施让李金亚一家得已从逆境中重获生机。而对于坐在轮椅上的李金亚来说,“想要真正脱贫,还得靠自己!”虽然身有残疾,他却有着不服输的心。看着院子里的一笼笼鸡棚,他的心里热了起来。
  “我虽然不能行走,但不代表不能干活,人无论何时都不能放弃自己。”李金亚决定从养殖上下功夫。为了扭转家里养鸡棚缺人照料、常年亏损的现状,他想办法凑齐资金3万余元,为养鸡棚新建了2大2小加温暖风炉,稳定了小鸡健康生长的温度环境,确保了小鸡较高的成活率。一有时间,他就四处托人学习养殖知识,凭借着用心操劳,家里的养鸡棚逐渐红火了起来。

  生活越过越好

  动脑子、讲技术,坐在轮椅上的李金亚有着敏锐思维。考虑到鸡棚里只有妻子一人忙活,太过操劳,他又在鸡棚上建设了鸡料自动加料生产线,一小时就能完成过去一天的加料工作,确保了小鸡的生长环境免受人为影响。在他的潜心研究下,鸡棚里又多了自动水线和防暑降温设备“风机水帘”,精细的管理加上技术的投入,李金亚的养鸡棚规模越做越大。
  2017年,李金亚一家成功脱贫,每年养鸡收入近2万元,李金亚也成了乡里乡亲学习的榜样。“我还很年轻,有的是精力和力气,去把我们的日子变得好起来。”坐在轮椅上,李金亚淳朴的脸上写满了乐观和坚强。如今,看着家乡百姓的生活都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人脱贫致富,他的心里满是感慨:“未来,我们的生活肯定会越过越好,我们很有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