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补手艺换来好生活

作者:通讯员 薛建邦 发布时间:2020-12-01 10:58 信息来源:阜阳日报 访问次数:10020 字体大小:

       在太和县三堂集十字街头,不论逢背集,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位年轻妇女坐在一辆经过改装的电动三轮车上,不是修补鞋,就是配钥匙。时间长了,人们了解到她叫张阿娟,家住在离集市不远的三李村,是一名残疾人。

  日前,笔者在集市上见到了张阿娟,正值逢集,街道上热闹非凡,张阿娟正忙着修鞋。只见她把鞋帮套在缝纫机上,一阵“咔嚓咔嚓”声,破损处很快就被缝好了。“逢集生意好,我和丈夫在集上各摆一个修鞋摊,一天能挣百十来块钱,还算不错。”张阿娟一边忙活,一边和笔者聊天。

  张阿娟告诉笔者,丈夫李红亮也是残疾人,两人都是一岁左右因患小儿麻痹症造成双腿瘫痪。成年后,李红亮跟着当地一位师傅学习修鞋技术,还自己钻研配钥匙,学成后就购置工具在街边支起摊子,常年在三堂和相邻的苗老集两个集市上奔忙。

  “2007年,我在苗老集街上见到正在忙碌的李红亮,可能是同病相怜的缘故吧,我俩就聊了起来,聊天的过程中逐渐被他开朗的性格和吃苦耐劳的品质所打动,心生好感,一年后就在双方亲朋好友的祝福中结了婚。那一年,李红亮31岁,我21岁。”提起这段姻缘,张阿娟一脸的幸福。

  结婚后,张阿娟就跟着丈夫上街出摊,耳濡目染中也学会了修鞋和配钥匙的技术。为了多挣钱,小两口便商量着把孩子交给父母照看,两人各摆一个摊位。三堂逢集时两人同时出摊,苗老集逢集时,李红亮就让妻子守在三堂,自己去干活。“那时候家里的交通工具只有一辆手摇三轮车,每天红亮先把我送到三堂集上,然后去苗老集,集罢后再来接我回家。”张阿娟回忆道。

  风里来雨里去,这对残疾夫妻就这样坚持多年,直到2017年有了些积蓄后,夫妻俩才买了两辆电动三轮车。李红亮又为妻子安装了车棚,这样一来,太阳晒不着,雨也淋不着,生意更加好了。“天越来越冷,生意就会越来越好。”张阿娟说,夏天人们穿着简单,凉鞋坏了不值得去修;冬天的鞋值钱,修理费当然也就贵了。练摊多年,张阿娟的经验越来越丰富。

  张阿娟告诉笔者,现在夫妻俩不仅每年领着残疾人补贴,每月还能挣三四千块钱,特别是儿子已经上五年级了,聪明可爱。“一想到这些,我心里感到特别幸福和满足,对今后的日子也更加有盼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