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少桥轮椅上赛出“阜阳速度”

作者:记者 杨静文 发布时间:2020-12-02 15:13 信息来源:阜阳日报 访问次数:11575 字体大小:

      f86f7f29c02150890e34e07497a934c9.jpg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承受着常人不曾感受过的痛苦,却有着坚强而充满希望的胸怀。很多看来很简单的动作或语言,对他们来说可能不容易完成。身为残疾人,他们需要的是理解与尊重,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

  今年12月3日是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在这个日子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近我市部分残疾人,感受他们的生活和期盼。

  在很多人印象中,运动员都是高大勇猛、在赛场上不停奔驰跑跳的形象。然而有这样一个群体,由于意外或者疾病,上天没有给他们一个完整的躯体,但是这些并不能阻挡他们对运动的热爱,不能阻止他们对更快、更高、更强的向往,他们就是残疾人运动员——今年23岁的杨少桥就是其中之一。

  轮椅竞速让他走出低谷

  2013年,家住阜南县黄岗镇柳新村的杨少桥,在一场意外事故中脊柱遭受了损伤,导致行走不便,坐上了轮椅。这对原本喜欢运动、爱打篮球的他来说,是个巨大的打击。“我那时候消沉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对未来很迷茫,可家人的关心和帮助让我渐渐接受了现实。”慢慢地,杨少桥开始适应残疾人的生活,并坚持每件事都自己来,这些艰苦的磨练也成就了他后来参加轮椅竞速运动所必须的过人臂力。2015年,杨少桥在网上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他们的鼓励下开始接触残疾人运动。2016年5月,杨少桥和朋友们一起参加了在长沙举办的残疾人轮椅马拉松,第一次参赛就获得了第6名的好成绩,而这场比赛也改变了他的生活。

  “比赛的时候,上海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的教练也在现场选拔运动员,比赛结束他们就找到我,希望我能入队训练。”在和家人商议后,杨少桥在当年6月份进入上海队,开始了轮椅竞速训练,逐渐走出低谷。

  坚持训练自信面对生活

  运动训练原本就很辛苦,对残疾人更是如此。“健全人的田径运动是靠两条腿在跑,而竞速轮椅是靠两只胳膊在跑,是通过手和轮盘的推把接触产生摩擦力然后向前。因为我们下肢无法发力,所以训练时对上肢力量和手上技术要求极高。”为了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杨少桥基本上每天都要训练6个小时以上,训练时至少要跑三四十公里,几乎相当于完成一个马拉松。“我们训练时并不分赛道,大家坐着轮椅,快速情况下,相撞磕碰是常事,受伤也是家常便饭。”杨少桥说,尽管训练很辛苦,可成为运动员却让他感受到了快乐和自信,重新找到了生活的意义。

  2019年,杨少桥在全运会上获得了200米、400米、800米轮椅竞速三项第一的好成绩,同年还在迪拜举行的世锦赛上获得了400米第三名。“拿到奖牌的那一刻,对命运不公的抱怨都消失了,是体育让我重新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

  杨少桥说,目前他还在坚持训练,积极备战明年的世界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而对于未来,他也有着自己的规划。“我很感谢体育运动让我重建信心,也让我认识和接触到更大的世界。体育虽然是一辈子的事业,可运动员生涯是有时限的。我现在正在了解残疾人护具行业,准备退役以后从事相关行业,为更多残疾人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护具。”杨少桥说,他也很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激励更多的残疾人,不放弃希望和梦想,更加自信阳光地面对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