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闫的日子“牛气”了

作者:记者 潘金铭 通讯员 史浩然 发布时间:2020-12-22 14:31 信息来源:阜阳日报 访问次数:10090 字体大小:

临近年底,太和县桑营镇三店村脱贫户闫纪东算了算增收账——40头牛能收入10万元、低保金残疾人补贴7124元,今年的腰包更鼓了。“苦日子都熬过来了,以后的日子有奔头!”闫纪东暗自高兴,嘴角上扬。

2014年,闫纪东因患脑梗,落下了半身不遂,只能拄着拐杖艰难行走。五十出头,正当壮年,却成了贫困户,不甘心的闫纪东,总想挺直腰杆找出路。
  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2017年,闫纪东申请了一笔5万元的小额贷款,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养了4头牛。当年虽然没赔本,但也没挣到钱。“牛光吃料,不上膘,还经常有这样那样的毛病。”闫纪东明白,养牛光靠老经验,可行不通。
  镇里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班,送来了“及时雨”。2019年,有了一定养牛技术和经验的闫纪东,底气更足了,建起400多平方米的养牛棚,饲料储存、养殖防疫也规范起来。这一年,6头母牛生了6头小牛犊,地里的秸秆完全可以满足饲料量。经过科学管理,闫纪东养的牛肉质好,受到收购户青睐,价格也上涨不少,效益大为提升。
  如今,闫纪东的养牛场,40头牛膘肥体壮,“养一头牛,国家给1000元补助,今年的已经打到我账上了。我打算把赚来的钱还投入到扩大规模上,把牛养好了,日子才能‘牛’起来。”闫纪东笑呵呵地说。
  在三店村,通过政府帮扶和自身努力,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和闫纪东一样甩掉了穷帽。
  “我们通过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和脱贫典型,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三店村扶贫专干闫顺子介绍,结合自身条件和地方特色,目前,村里共引导120多户贫困户通过自种自养发展种养殖业,大伙发展产业的愿望更足、前景更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