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奋斗路上的最美残疾人

——记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阜阳市五一劳动奖章” 候选人余梦洁

作者:刘倩丽 发布时间:2021-02-03 08:34 信息来源:市残联 访问次数:12353 字体大小:

当你走进市残联时,你会遇见一位笑容甜美、耳戴助听器的姑娘,而当你与她交谈时,她会用不是那么标准的语言,加上熟练优美的手语让沟通变得没有障碍……她叫余梦洁,毕业于南京金陵科技学院,是一位始终努力奔跑在奋斗路上的二级听力残疾人。她曾有这样的梦想:“希望在残疾人和健全人之间搭起一座沟通与理解的桥梁,为残疾人事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梦想是奋斗的起点,逐梦是奋斗者的身姿。2018年,她的人生出现转机,向着这个梦想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作为按比例安排就业对象的她,成为阜阳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自此,她像一个永不停息的“陀螺”一样,穿梭在高质量服务残疾人的工作中,奔忙在扶残助残的奉献之路上。

作为政务服务残联办事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她每天负责接待来访的听力残疾人,为他们办理业务、沟通交流、答疑解惑。在交流的过程中设身处地想残疾人之所想、急残疾人之所急,她那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总能与残疾人产生心灵上的共鸣。同时,她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亲切甜美的笑容更是温暖了她所接待的各类残疾人,每每此时她都会得到他们的“点赞”。

2019年,阜阳市残联为了更便捷、更优质地服务残疾人,创建了“智慧残联实践工场”。同年5月16日,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阜阳市残联获得“全国残疾人之家”荣誉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省委书记李锦斌的祝贺和勉励。为宣传推介“全国残疾人之家”,她主动承担解说员的任务,为来访参观者讲解“残疾青年创客019”各板块的运营模式,这对于听力残疾的她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把“高标准,严要求”奉为信条的她不想辜负领导的信任和期望,更不愿辜负自己的梦想,她反复的背诵解说词和练习手语,每一次讲解她都以最好的状态,把每个板块介绍的更清楚、全面。每次完成讲解都会得到领导和参观人员的认可和肯定。

      在“剪世界”板块,作为管理员和手语翻译员,她都悉心服务剪纸课程。在课堂上将老师的授课内容同步翻译给现场的每一位学生,帮助听障学生加深理解学习内容,主动与学生交流,及时把学生的疑惑和问题提请老师解答。每次课前打开水、摆板凳,课后及时清扫地面、归整教具……这些点滴付出学生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些孩子都成了她的“粉丝”。

怀揣着对残疾人事业的满腔热忱,她尽最大努力帮助需要帮助的残疾人,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

作为市聋人协会副主席,她以身作则,积极参与聋协举办的各种公益活动,并义务担任手语翻译。不仅如此,她还活跃于各个志愿活动现场,在市残联和市人社局人才交流中心举办的“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创客019板块“艾万家”举办的“中医艾灸培训班”等多项活动中担任手语翻译,为听力残疾人答疑解惑。尤其是在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不管烈日炎炎,不管刮风下雨,在街头、社区也能看到她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参与文明创建的忙碌身影。在为市残联推广无障碍电影的宣传片头录制手语解说时,为达到完美的效果,她一遍遍地跟着配音的语速调整手语的快慢节奏,反复斟酌手语手势是否优美、准确,发型服饰是否得体、恰当,表情仪态是否自然、到位……在录音棚录制时,她精益求精,录了一遍又一遍,直到自己满意为止。正是因为这样的执着专注,让无障碍电影宣传片头在播放展示时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图片2.png

在党和政府关爱下成长的她,也在用爱回馈着社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是她永远不变的立场。

作为一名从事残疾人工作的残疾人,她在奋斗的人生之路上不断探索新的“领域”。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个个挑战,她迎难而上、逆风前行,在不同的竞技舞台上以令人炫目的姿态一次次惊艳绽放。2019年6月,在市直工委举办的“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中,她作为全市唯一一名残疾选手,以《爱,与我们同行》为题参加比赛,最终获得了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手语配合演讲的崭新表现形式给现场观众和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9月,她又在阜阳市“第四届残疾人读书达人”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同年10月,她代表阜阳市参加安徽省第五届残疾人“读书达人”演讲比赛,一举斩获优秀奖和最佳人气奖。2020年7月在市直工委举办的“决胜小康,建设实力阜阳大美阜阳”主题演讲比赛中,她再次代表市残联,演讲的《残健共同携手,共建大美阜阳》荣获全市三等奖。

图片3.png

  为了更好的引导残疾人学习掌握一技之长,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她更是身体力行,利用业余时间钻研适合残疾人从事的劳动技能,以选手身份积极参加全市“阜创会”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并在插花项目的比赛中以绝对优势获得第一名,被共青团阜阳市委和市人社局授予“阜阳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她以坚持诠释着热爱,用付出践行着奉献,在给身边的人带去力量的同时,也坚定着她将继续投身于残疾人事业的决心。

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日前,市残联机关工会委员会向市总工会推荐余梦洁为2020年度阜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成为我市残联系统唯一推荐人选。她用自己的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告诉我们:残疾人没有什么不可以,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