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贫困残疾人康复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05 16:25 信息来源:市残联 访问次数:9811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残联,财政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我市贫困残疾人康复工作,确保年度任务目标如期高质量完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探索康复专业化

各级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组织领导,认真担负职责,增强做好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分析2020年贫困残疾人康复工作形势,着力解决制约我市贫困残疾人康复工作发展瓶颈,切实提高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同时,加强贫困残疾人康复专业队伍建设和康复人才教育培训培养,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管理相关政策,不断提高康复服务从业人员能力素质,促进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提高服务质量,规范档案管理,加强风险防控,完善贫困残疾人康复救助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确保“队伍专业、服务高效”。

二、坚持提标扩面,进一步强化经费保障

建立经费投入随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增长的保障机制,各地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资金纳入本级政府预算,对省市补助不足部分给予适当补助。根据《阜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阜阳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的通知》(阜政秘〔2018〕309 号)精神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绩效评价指标》(2020年)指标要求,各级要根据财力适当提高救助标准和扩大救助范围,或执行国家残疾儿童救助标准,并适当增加残疾儿童在训期间的生活补贴,以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按照《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社[2017]332号)文件要求,加强资金的使用管理,确保省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取得优异成绩。

三、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满意度

各级要充分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方式,大力开展贫困残疾人康复政策解读和宣传,使社会各界广泛了解党和政府的爱民之心、惠民之举,扎实推进贫困残疾人康复救助服务落地落实,努力推动提高救助标准,创造条件扩大救助覆盖面,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对照《阜阳市“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阜政发〔2017〕46 号)要求,进一步梳理贫困残疾人康复主要指标、任务落实、规范管理、提标扩面、社会效益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科学谋划“十四五”贫困残疾人康复规划目标任务。

 

 

 

 

阜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阜阳市财政局

2020年1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