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创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3 10:18 信息来源:阜阳市残联 访问次数:10502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残联:

为贯彻落实《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扶持政策的通知》(残联厅〔2017〕35号)精神,进一步规范和推进我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到年底前,县市区至少建成一所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机构含义。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同时具有庇护性、非营利性、社会福利性等特点,旨在组织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意愿但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从事生产劳动,促进残疾人集中就业,在劳动时间、劳动强度、劳动报酬和劳动协议签订(可以签订非全日制劳动合同)等方面相对普通劳动者灵活。辅助性就业机构中从事辅助性就业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应不少于5人,需有固定场所、独立的法人代表、适合的劳动项目、必要的无障碍设施和劳动安全保护,具备工疗或农疗、劳动训练、日间照料、康复训练、文化娱乐等功能。

二、创建进度。颍州区、颍东区2018年底已分别建设一所辅助性就业机构,2019年逐步完善机构建设,可以安置残疾人进行辅助性就业,其他县市区目前还没有创建辅助性就业机构。根据中残联、省残联要求,到2020年底前,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一所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基本满足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的就业需求,以达到托养一人、解救一家、脱贫一户。基本改善残疾人生存质量,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县市区开展创建情况每月于27日前随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一同上报,力争年底省残联验收达标。

三、扶持措施。因辅助性就业机构具有非营利性的特点,为使机构能可持续性发展,各县市区残联每年必须将扶持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资金列入年度预算,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列支,安排用于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各县市区残联对辅助性就业机构的补贴,按照《阜阳市关于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阜残联〔2019〕10号)执行。补贴经费由机构申请,县市区残联核查、审批,符合申请条件的,残联应给予扶持。

四、监督指导。各县市区残联,要指导机构挂牌运行,开展辅助性就业,提供生活照料,康复训练服务。协助机构做好残疾人招聘工作,利用动态更新系统的导出功能,筛选适合条件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推荐到机构就业。督促机构做好无障碍改造,提供劳动保护,与残疾人签订劳动合同或协议。指导和鼓励残疾人以个人身份购买基本养老保险,帮助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申报城镇贫困残疾人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补贴。

五、经验借鉴。2018年,颍州区创建全市第一个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阜阳翔飞“喜憨儿洗车中心”),机构目前安排8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从事洗车操作,提供日间照料和职业康复训练。颍州区残联创新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模式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各县市区在建立辅助性就业机构过程中,如需参考,可联系颍州区翔飞特教学校,辅助性就业机构法人代表季思波,联系电话:18955826262,地址:颍州区阜临路派出所西100米101号。

六、有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今年是创办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的收官之年,时间紧、任务重,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负责、亲自部署,充分认清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是保障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的劳动就业权利,是作为残疾人就业脱贫新的增长点和就业兜底保障的一项重要举措,强化保障与服务,落实扶持政策,促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有序发展。

(二)部门联动,加强协调。各县市区残联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残联等九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实施意见》(皖残联2015〕64号),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原则,力争在享受城市建设与公用事业收费、财政资金扶持、维护残疾人劳动就业权益、建设用地、金融支持、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大力协调。同时,鼓励和引导各类助残志愿机构、社会服务组织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提供相应的专业服务,积极动员企事业单位和热心人士与辅助性就业机构结对帮扶,共同扶持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发展。

(三)发挥职能,积极服务。各县市区残联要做好城乡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就业需求的调查摸底工作,充分发挥残疾人“托养机构”、“日间照料机构”、“残疾人家站”的功能,结合“阳光家园”的实施,采取辅助性就业和托养服务工作相结合的方式,突出优势互补,形成政策合力,双促进、共提升。同时,要指导好各类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加强残疾人就业培训,帮助辅助性就业机构中已具备条件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融入劳动力市场实现就业,为实现残疾人脱贫攻坚做出积极的贡献。

                      

 

 阜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0年4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