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阜阳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宣传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6 10:25 信息来源:市残联 访问次数:11197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残联、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

现将《阜阳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宣传实施细则》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阜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3月19日

 

 

 

 

阜阳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

政策宣传实施细则

 

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增强做好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的紧迫感,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提升政策知晓率促进残疾人“稳就业”、“保就业”、“促增收”工作,依据阜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五部门印发的《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宣传实施方案》,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残疾人就业创业和政策宣传方面存在的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残疾人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落细、落地。

二、宣传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和市委关于“六稳”“六保”大决策部署,坚持面向基层面向残疾人精准实施,把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讲,努力实现用人单位和残疾人对就业创业政策家喻户晓鼓励各类用人单位积极吸纳残疾人就业,帮助残疾人树立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的择业观念,有效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

、宣传重点

突出《残疾人就业条例》《关于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总体方案》《阜阳市关于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和人社部门出台的就业创业等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宣传,特别是直接面向用人单位、登记失业残疾人无就业残疾人家庭、就业困难残疾人家庭及高校毕业残疾学生等重点群体进行宣传

四、具体措施

各级残联要创新宣传手段和方式,注重日常与集中宣传相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宣传相结合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构建广覆盖、多渠道高效率的残疾人就业政策宣传

1.编印宣传材料。要认真梳理残疾人就业创业相关政策,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分类编写宣传材料免费发放。

责任单位:市残联、各县市区残联

完成时限:4月底前完成,此后落实常态化宣传。

2.开设网上专栏。要在当地残联门户网站首页开设“残疾人就业和培训政策”宣传专栏,没有门户网站的要协调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就业政策”专栏,全方位刊发就业创业政策目录、政策问答和申请流程。

责任单位:市残联、各县市区残联

完成时限:4月底前完成,此后落实常态化宣传。

3.用好服务平台。各地残联要把就业创业政策宣传作为12385残疾人服务热线的重要内容,主动接受政策咨询、问题反映,解答并回复群众意见,做到件件有答复。并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运行,提升政策落实效率。

责任单位: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各县市区残联

完成时限:常态化宣传。

4.充分运用新媒体。要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上持续发布就业创业和培训政策,开通互动功能,及时解答群众的咨询。

责任单位:市残联、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各县市区残联

完成时限:4月底前完成,此后落实常态化宣传。

5.发挥窗口宣传作用。利用基层服务窗口点多面广、贴近群众的优势,设立政策咨询台,特别在乡镇(街道)、村(社区)服务窗口,摆放、张贴残疾人就业政策宣传材料。

责任单位:市残联、各县市区残联

完成时限:4月底前完成,此后落实常态化宣传。

6.推送政策短信。积极联合当地通讯运营商,向相关企业负责人推送安排残疾人就业政策,向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全方位推送就业创业政策、就业岗位和技能培训等信息。

责任单位: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各县市区残联

完成时限:5月底前完成,此后落实常态化宣传。

7.加强队伍建设。各地残联要充分发挥乡镇残联、残疾人专职委员、协理员和助残志愿者宣传作用,加强基层宣传队伍能力建设,通过业务培训、学习交流、政策研究等形式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使他们能够准确解读政策,传播党和国家对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的好声音。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残联

完成时限:5月底前完成。

8.强化公益宣传。各级残联可以制作公益广告通过当地电视、广播、手机APP、报纸杂志、门前显示屏、楼宇墙面进行政策宣传,以及协调当地人才中心进行招聘宣传。

责任单位:市残联、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各县市区残联

完成时限:5月底前完成,此后落实常态化宣传。

9.实施集中宣传。各地要组织实施就业创业政策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残疾人各种节日、“两节”期间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活动,把宣传材料发送残疾群众手中。开展就业政策进企业、进社区(村)、进园区,进学校、促就业“四进一促”、“四送一服”走访活动,配合人社部门做好“2+N”招聘活动,将政策送到残疾群众身边。

责任单位:市残联、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各县市区残联

完成时限:7月底前完成,此后落实常态化宣传。

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地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残疾人就业政策宣传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要亲自过问,分管负责同志亲自抓,有序有力开展宣传报道、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处置等工作

(二)拓宽宣传渠道各地在用好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加强新媒体的运用,讲究特色,形式多样,确保宣传深入人心,富有效果,提高政策落实质量

(三)强化跟踪问效。各地要通过实地检查、走访座谈、电话回访等方式,对当地就业政策宣传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重点了解当地政策宣传覆盖面、群众知晓,防止政策宣传不到位、走过场。各地要健立健全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宣传跟踪问效机制,市残联将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情况作为年度重要考核指标,纳入年终绩效评价体系

(四)做好总结报告要及时总结政策宣传期间的好做法、好经验,并将活动现场图片、影音资料、新闻线索及时以信息、简报等形式报送市残联,市残联将适时对各地政策宣传情况进行通报。

    联系人:于世豪   联系电话:2201206

邮箱729067937@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