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部署易返贫致贫残疾人跟踪监测和落实帮扶工作

作者:于世豪 发布时间:2021-04-06 09:52 信息来源:市残联 访问次数:4077 字体大小:

为做好易返贫致贫残疾人跟踪监测和帮扶工作,落实中国残联与国家乡村振兴局(原国务院扶贫办)反馈我市两类监测范围的残疾人实名制数据(边缘易致贫户5975人、全市脱贫不稳定户1668人)。日前,市残联印发了《关于做好易返贫致贫残疾人跟踪监测和落实帮扶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残联要以两类监测的残疾人实名制数据为依据,与当地扶贫局进行对接了解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指导督促乡镇、村(社区)对纳入监测范围的残疾人重点进行跟踪走访,掌握家庭基本生活、持续享受脱贫攻坚政策、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等情况,针对存在的困难需求,协调配合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结对帮扶人等落实帮扶政策措施,确保这部分残疾人家庭不返贫、不致贫。

《通知》指出,各地残联要依据中国残联通过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实名制调查数据库与国家卫健委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动态数据库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签约情况进行比对,全市在中国残联数据库未签约480人,在市卫健委数据库未签约146,各地加强宣传,提升知晓率,核查后录入卫健委和残联数据库。各级残联要根据两类监测残疾人实名制数据做好两类监测残疾人跟踪随访,对脱贫残疾人口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落实帮扶政策,确保脱贫残疾人不出现返贫致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