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将跨省通办

发布时间:2021-04-14 09:47 信息来源:新华社 访问次数:4097 字体大小: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高蕾)4月22日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实行“跨省通办”,不受户籍地限制。相关工作4月15日起在全国范围内试运行。

这是记者13日从民政部、中国残联联合召开的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的。

记者了解到,受理地要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所需要提供的材料,及时将残疾人证和相关证明材料等申请信息录入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并在申请材料收齐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推送至业务属地(即申请人户籍所在地)的补贴受理窗口;业务属地为申请人远程办理,自收到推送材料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补贴资格认定,办理结果将由全国系统实时反馈受理地;受理地应在收到办理结果3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以适当方式通知申请人。享受补贴政策的类型及标准由业务属地负责解释。补贴资格审定合格的,自递交申请当月由业务属地计发补贴。

同时,各地民政部门和残联要明确“跨省通办”主要集中在补贴申请环节,审核认定及发放仍然由户籍地办理;要简化审核材料,能够通过数据共享和数据比对获得权威数据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等信息技术,对残疾人的残疾状态,特别是易返贫残疾人、困难和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情况纳入低保情况、生存状态等开展定期动态核查。

据了解,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由民政部会同中国残联共同建成,已有26个省份集中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