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高考残疾考生特别关爱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5 16:41 信息来源:市残联 访问次数:9027 字体大小:

县市区残联:

  2021高考即将到来,为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精准服务残疾人”实践活动,根据省残联部署,残联同意,现对参加高考的残疾考生(以下简称考生)开展特别关爱行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摸底

  各地残联要主动通过教育、学校、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多种方式与考生联系,全面掌握本地2021年考生数量、家庭状况(包括考生身体、心理和学习、目前困难等情况),在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开展上门探访建立台账,可依托QQ、微信等线上工具建立考生家长实时沟通交流平台,并由专人负责。

  二、特别关爱

  各地残联应根据排查探访情况,结合考生家庭需求,实施特别关爱行动,一人一案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一)心理关爱。在排查探访中,各地残联要帮助考生家庭正确缓解紧张不安情绪,有条件的地区协调学校心理老师或所在地区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做支持性个案辅导。

(二)合理便利。对申请并已确定提供合理便利的考生,当地残联要协同考试招生部门主动与考生联系,告知能够提供的合理便利措施、有关考务规定、考试规则,可以携带的辅助文具、设备。  

  (三)政策解读。各地残联在排查探访过程中,要结合考生残疾类别、残疾程度、家庭状况等,为考生和家长做好政策解读等工作,帮助考生准确了解国家和省有关高考政策,使考生提振备考信心、安心冲刺高考。

   三、工作要求

(一)各地残联要充分发挥“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能,当地教育部门、公安、交通、共青团和志愿者协会等有关单位配合,为考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出行、食宿、卫生等方面做好综合服务,确保考生平安顺利参加高考。

(二)高考结束后,各地残联要会同教育部门、考生所在学校辅导并引导考生合理填报志愿,以提高录取率。高校录取工作结束后,各地残联要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宣传,认真摸排,对本地区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残疾学生做好救助申报工作。

(三)各地残联要及时掌握考生人数、达线人数、录取人数及帮助考生获得考试合理便利情况,并于2021年9月17日前将以上数据汇总盖章报送市残联教就科。

  联系人:蒋蓉蓉  电话:2201206

附件1:2021年阜阳市残疾学生参加普通高考情况统计表

附件2:2021年阜阳市被录取残疾学生基本情况汇总表

 

 

 

                               阜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15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