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和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2 16:54 信息来源:市残联 访问次数:8354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残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步之年。为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聚焦农村残疾人就业实际困难,扎实做好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和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依托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组织开展对有劳动能力和有劳动意愿的农村残疾人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及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行动,特别对易返贫、致贫的残疾人优先进行培训,使他们都能掌握1-2项农村实用技能,提高其自我发展和增收能力,确保这部分残疾人不返贫不致贫。

二、年度目标和绩效指标

(一)年度目标

1.数量指标:2021年,全市完成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农村残疾人不少于2262名,对74名以上(可优先从参加实用技术培训的残疾人中选取)残疾青壮年文盲实施扫盲。

2.时效指标:202110月底执行完毕。

3.社会效益指标:通过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使其掌握1-2门生产增收的技能,通过实施扫盲行动计划,提高其受教育水平。

4.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接受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的残疾人满意度达到80%以上,接受扫盲的残疾人及亲友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二)绩效指标

根据分配到各地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和青壮年文盲扫盲任务数,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500元的资金标准进行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1000元的资金标准开展残疾人青壮年实施扫盲。

三、相关要求

各地要按照通知要求,及时制定本地区实用技术培训和残疾人青壮年文盲扫盲目标实施方案,突出培训重点和技术的实用性、有效性,认真总结培训经验,防止敷衍塞责、突击培训、拉人充数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生。培训结果要及时录入中国残联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年度统计台账系统和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年度统计台账系统。

各地残联于202110月31日前将本地培训及扫盲任务完成情况,包含实际完成的数量、培训质量,通过培训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服务对象满意度以及项目执行中的经验、存在的问题与建议,以书面形式(纸质和电子版)上报市残联教就科。

联系人:于世豪

联系电话:2201206

邮箱:729067937@qq.com

 

附件:2021年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任务及资金分配表

 

 

 

    

                    阜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1616


附件:

 

2021年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任务

资金分配表

 

县市区

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500元/人)

残疾人青壮年文盲扫盲

(1000元/人)

人数

金额(万元)

人数

金额(万元)

颍州区

260

13

0

0

颍东区

270

13.5

0

0

颍泉区

232

11.6

10

1

临泉县

500

25

24

2.4

太和县

300

15

20

2

阜南县

100

5

0

0

颍上县

400

20

20

2

界首市

200

10

0

0

合计

2262

113.1

74

7.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