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南县残联五项措施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作者:李芝忠 发布时间:2021-06-23 14:56 信息来源:阜南县残联 访问次数:2368 字体大小:

2021062314581629208_nxtntN6S.jpg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残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阜南县残联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五项措施,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一是实行全程代办。积极推行镇村残疾人事务全程代办制度,村(居)残疾人助理员开展对辖区残疾人巡回走访,了解每位残疾人的生产生活情况和所需所求,开展上门全程代理。乡镇残疾人专职委员每天上午在服务中心接待残疾人来访,处理辖区内残疾人日常事务;下午下村走访,了解各村(居)残疾人事务全程代理情况。做到工作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解决,实现残疾人办理小事不出户、办理大事不出村镇。

二是开展一个电话上门服务。 让工作人员沉下去,让数据多跑路,残疾群众不跑腿,全面推进“一个电话上门服务”。将残疾人换证权下放,由村残疾人助理员上门核对初审,收取换证所需资料,交乡镇残疾人专职委员集中换证,县残联通过邮寄及时发到残疾人手中;行动不便残疾人需要办证只要打一个电话,评残专家上门评定,残疾人证直接免费寄给残疾人,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免费服务。

三是建立残疾人组织维权工作站。为保障《残疾人保障法》全面实施,建立健全了残疾人信访维权阵地和机构,协同县司法局,聘请执业律师,设立“阜南县残疾人法律援助站”,畅通残疾人诉讼渠道,及时排查和化解矛盾,对有经济困难的残疾人,依法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或者司法救助,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四是满足残疾人康复需求。全面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为全县400多名残疾儿童提供免费康复训练;筹集资金100多万元,购买轮椅拐杖等辅助器具,免费发放给残疾人;依托残疾人之家(工作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开展残疾人康复、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建立残疾人康复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定期跟踪康复服务和健康管理;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

五是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实开展残疾人易返贫、易致贫、低收入户、脱贫不稳定户等大排查,建立包保机制,实行跟踪管理;及时与当地乡镇政府、乡村振兴局、民政等部门对接,积极争取他们支持;继续实施创业就业扶持,开展职业和实用技能培训,开发公益岗位,扩大残疾人就业途径,增加残疾人家庭收入,推进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