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沪苏浙、学习合芜滁、加速一体化 阜阳市残联创新理念服务残疾人

作者:王平坦 发布时间:2021-09-06 16:43 信息来源:市残联 访问次数:4806 字体大小:

结合市委、市政府“对标沪苏浙、学习合芜滁、加速一体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市残联主动学习长三角发达地区残疾人工作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着力破解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实现发展理念的蜕变、发展行动的彻变、发展成果的质变,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

(一)健全工作机制。深化残联改革成果,创新推行“市残联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评价机制、重点工作季调度机制、困难残疾人结对帮扶制度”等四项工作制度,着力搭建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服务网络,畅通残疾人工作的“堵点”,全面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实现残疾人服务事项细化到人、落实到户,不断提升广大残疾人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目前,已出台《阜阳市残联重点工作目标绩效评价体系实施办法》《阜阳市残联“走基层、走进残疾人家庭”结对帮扶实施方案》等多份文件,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11次,重点工作调度1次,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30多个。

(二)推行“三零”服务。开设“线上+线下”服务办事大厅,推进残疾人办证信息接入市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实现残疾人身份核验、工商执照、社会保险等数据在线查询,探索智能审批模式,不断简化办事程序和申报材料。着眼残疾人出行办事不便的“痛点”,推行线上“一网通”、线下“一门办”,让残疾人用手机即可享受“三零”(零跑腿、零距离、零来访)服务。目前,已经实现市县乡村4级28个事项全程网办,清理减少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20余项。

(三)搭建创新平台。聚焦困难残疾人自主创业能力不足、长期靠政策兜底的“难点”,集聚人社、财政、工会等多家政府部门力量,持续推进“残疾青年创客019”等八大服务板块创新建设,建立完善残疾人创客及企业入驻和退出机制,大力提升各服务板块带残就业率和带残培训率。采取“大师带徒”、电商孵化、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为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真正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引领残疾人主动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各板块培训残疾人900多人次,带残就业20多人,辐射带动残疾人就业400多人。12385服务热线、“雅静”信箱及“冰心”心理咨询信箱等板块,为残疾人提供政策解读、心理咨询等服务560多件次。

(四)优化维权模式。建立残联、司法、公安、法院、检察院等九部门联动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机制,探索实施详实登记、甄别分流、受理告知、交办转办、跟踪督办、办结回访的信访维权“六步工作法”,引导残疾人依法信访、对口信访、逐级信访、文明信访,有力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目前,受理办结残疾人来电来信来访及法律援助等460多件(起),办结率和残疾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