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泉县惠残资金风险防控办法多

作者:高云峰 发布时间:2021-09-30 15:09 信息来源:临泉县残联 访问次数:8975 字体大小:

惠残资金安全事关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事关残疾群众的切身利益,为防范化解民生资金风险,确保惠残资金安全近来,临泉县残联积极开展惠残资金风险防控排查整改工作采取源头预防堵漏加强过程监管压实工作责任等措施,残资金风险防控取得新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资金风险防控工作责任。及时传达县委专题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县残联连续三次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部署惠残资金风险防控排查整改工作。通过传达学习,党组一班人认识到确保惠残资金安全是高质量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要一环。成立了以党组书记、理事长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对惠残资金风险点,逐一进行深入研究和细化分解,梳理残疾人创业扶持、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贴、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阳光家园托养计划等四个资金风险防控项目和13个资金风险点,研究制定出12项风险防控措施,出台了《临泉县残疾人联合会惠残资金风险防控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在全县范围内明确了惠残资金风险防控的排查时间、排查范围和排查内容,明确了防控风险点、防控措施、方法步骤以及排查整改工作要求。

二是严把源头预防关口,切实堵塞资金风险漏洞。紧盯问题和管理薄弱环节,健全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管好用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首先是定期与公安、数据资源等部门进行相关数据对接比对出残疾人的注销死亡等相关数据。第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实行残疾人死亡月报告制度,在风险防控排查期间,乡镇、街道残联三天上报一次排查的问题整改情况,确保排查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结合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发动基层残联组织全员进村入户,认真核查死亡未注销持证残疾人,掌握真实具体情况,整改到位,及时反馈,逐一销号

三是发挥各级组织作用,严格资金过程监管。首先是落实县乡村三级残联组织核查责任制,按照谁经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要求,责任到人。其次是乡镇、街道残联做到及时进行项目张贴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再次是县级残联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及时共享信息数据,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及时化解惠残资金风险。

四是强化基层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能力。通过各种会议、上党课、新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不断强化县乡村,各级残联队伍的思想作风和纪律建设教育,让广大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理念,对残疾人工作始终保持敬畏之心,让残联系统广大干部“必须清楚”自己的职责是什么,“必须清楚”如何才能把事情干好。“必须清楚”惠残资金是“经济红线”不能踩,“带电高压”不能碰。

五是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护航惠残政策落地。县残联始终坚持把监督惠残资金风险防控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之一。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监督下沉、明察暗访、查阅资料、电话抽查、反馈整改等方式,加大惠残助残政策落实监管力度。针对督查发现实际参训残疾儿童与残联分配名单不一致、训练管理较松懈、训练内容较单一等问题,督查人员当场反馈,要求儿童康复机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加强监督指导,严格资金监管,确保残疾儿童康复训练项目资金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