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赴颍泉区开展重点工作调研

作者:孙涛 发布时间:2022-06-27 08:46 信息来源:市残联 访问次数:6211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两强一增”行动、巩固脱贫成果、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等重点工作的部署要求,6月23日,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肖潇带队赴颍泉区调研“阳光助残”就业基地“两强一增”行动成效、防止残疾人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应届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帮扶机制落实情况。颍泉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汤文广及市残联有关业务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颍泉区闻集镇闻集村,实地查看了“阳光大棚”农业助残项目。困难残疾人姜效伍,2016年试种草莓喜获丰收,2018年申请“阳光助残”就业扶贫基地建设项目扶持资金和扶贫贷款,扩大种植面积至100亩,每亩收益1万余元。今年以来,姜效伍积极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努力通过科技强农进一步提升土地产出率、通过机械强农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安装滴灌设备、采取双层大棚控温、选育高产优质种苗,经营收入有望翻番。同时解决了周边11名困难残疾人就近就便打短工、打零工增收问题。据统计,2022年颍泉区已帮助20名残疾人通过“阳光大棚”项目实现就业。

在闻集镇六口村,残疾人路曾生正在组织工人赶时间完成“老路家”香粽生产订单。2021年,路曾生申报的阜阳市老路家食品有限公司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正式获批,2022年,区残联扶持资金10万元。路曾生在致富的同时,接纳16名困难残疾人就业,职工月收入均在1500元以上。姜效伍、路增生的典型示范,坚定了广大残疾人敢于筑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信心。

为牢牢守住不发生残疾人规模性返贫底线,推动返贫风险动态清零,调研组一行对照《全市残联系统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落实工作清单》,查阅了颍泉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工作台账。颍泉区2022年5月份未消除返贫风险的4名残疾人监测户,截至6月21日,已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帮扶措施、消除返贫风险。

针对2022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调研组查看了有关工作台账,对颍泉区残联“提前研究部署、加强信息采集、完善服务档案、凝聚帮扶合力”的举措,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颍泉区残联坚持精准施策,开展对未就业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的一对一就业指导,同时加强宣传和引导,以“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为契机,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残疾人就业有关政策,重视对高校残疾人毕业生择业就业观念的引导,推动高校残疾毕业生积极理性就业。

调研组还听取了该区“喘息服务”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的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