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突出“四抓”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作者:王平坦 发布时间:2022-07-22 10:48 信息来源:市残联 访问次数:5384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市残联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创建党建“创新品牌”为牵引,秉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思路,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政治建设。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全市残联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落细,不断促进残疾人教育就业、精准康复、信访维权等工作提升。突出理论武装,常态化开展“周一晨读”专题学习,定期组织全市残联系统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培训,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造具有鲜明政治属性的机关党组织。

二是抓制度落实。实行“三级责任”制,进一步压实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三级管理”,明确党建工作清单化管理,将重点内容分为多个具体任务,实行一个任务一个方案、一个支部委员负责、一个责任领导牵头,明确工作时限、责任区分和标准要求。抓牢抓实党员教育管理,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奋力争先,不断提升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三是抓作风转变。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残联系统常态化开展“遍访残疾人专项行动”,指导各级残联通过入户访视进一步密切与残疾人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解决残疾人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全市残联党员干部职工2478人共完成遍访残疾对象284724人,电话回访3400多人,走访率100%。摸排残疾人就业培训和创业扶持需求3000多人,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1000多户。

四是抓党建融合。探索推动“党建+信访”、“党建+就业”、“党建+康复”等新型载体,挖掘符合残疾人个性需求的多样化、专业化、特色化助残服务模式,不断提高联系、凝聚、服务残疾人的能力。深化助残康复民生工程,推动农村残疾人电商平台试点建设,为残疾人就近就便提供就业、康复、维权等综合性服务。上半年,全市各级残联为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教育就业、权益维护及办证换证等服务6万多人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4万多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1万多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