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阜阳市残疾人就业 宣传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08 14:37 信息来源:市残联 访问次数:21367 字体大小:

残联、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根据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方案〉的通知(皖残联〔2022〕35号)文件精神,为贯彻落实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相关要求制定《2022年阜阳市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阜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中共阜阳市委宣传部   

 

 

 

阜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21日

 

2022年阜阳市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方案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重点群体就业重要指示精神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进实现残疾人较为充分和较高质量的就业,扎实做好残疾人就业宣传年相关工作现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就业优先平等共享。

二、活动目标

提高社会各界对残疾人就业能力和就业潜力的认知,营造促进残疾人就业的良好氛围扩大残疾人就业扶持法规政策知晓度,提升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影响力促进我市用人单位履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社会责任和法律义务激励残疾人自立自强、就业创业

三、宣传重点

(一)宣传残疾人就业法规政策。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关于国家和社会帮助残疾人劳动的法定义务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安徽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二)宣传《安徽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系列行动。广泛宣传《行动方案》的实施目的、意义和主要内容宣传残疾人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做好文件解读和相关信息发布。

(三)宣传残疾人就业先进典型。广泛宣传残疾人创业带头人、技术能手、技能大师等残疾人就业先进典型宣传残疾人各行业成功实现较高质量就业的行业典范宣传重度、智力、精神等就业困难残疾人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努力融入社会的成功经验残疾人就业能力和潜力

(四)宣传扶残就业先进事迹。广泛宣传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社会责任;宣传安排残疾人就业先进用人单位宣传扶残就业先进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推广复制行之有效的助残就业项目和残疾人就业服务品牌。

四、活动安排

(一)在就业援助月期间同步启动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利用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残疾人就业宣传报道。

(二)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市级媒体围绕活动宣传主题加大残疾人就业报道频率,创新报道形式,策划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报道、专访。各地自行制作或转载中央及省、市级媒体制作的残疾人就业宣传年系列报道、专访或公益宣传音视频,并对接广播电视等公共宣传机构定期播放。

(三)有效创新宣传方式。抓住传统宣传阵地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拓展新闻渠道、创新宣传模式、放大宣传效果和传播面。一是开展“残疾人就业宣传网络传播活动”。利用各类网络媒体和抖音、快手、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播放宣传残疾人就业的短视频、海报、公益广告等。二是开展“残疾人就业在身边宣传活动”。利用电视、电脑、手机屏幕,公交移动显示屏、公共场所LED显示屏、楼宇显示屏等,广泛宣传残疾人就业。制作宣传手册、政策解读漫画、服务流程图表等,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税务大厅、人才市场等窗口单位发放、张贴。

(四)结合重点工作开展宣传。通过全国残疾人事业好新闻作品评选、“全国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评选表彰、“就有未来”残疾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专场网络招聘、长三角三省一市“就业创未来,光影展风采”残疾人就业创业主题摄影大赛、“走进用人单位、宣传就业政策、送上就业服务”等有关活动,选取在残疾人就业方面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宣传各行各业残疾人就业典型人物和经验做法。

(五)部门联动促宣传。各级残联和人社部门在官方网站开辟“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专栏,汇总推介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和相关活动信息。组织媒体对残疾人岗位精英赛、职业指导、职业技能竞赛,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残疾大学生专场招聘会等活动进行采访和集中报道。

五、工作要求

(一)把握舆论导向。各地要结合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残疾人群体的关心关爱,正面引导社会各界对残疾人事业的理解与支持,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二)加强工作部署。各地要加强组织协调,将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列入地方年度宣传工作重点,提前对接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制定本地区的残疾人就业宣传年实施方案,细化具体措施,部署活动安排,保障宣传经费。

(三)统筹协调推进。各级残联要牵头按季度调度相关工作。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宣传部门要将残疾人就业纳入就业和宣传活动整体安排。各地要积极做好相关宣传素材的收集和整理, 为残疾人就业宣传年工作积极提供支持和保障。

(四)注重工作实效。各地要统筹各类社会资源,充分动员爱心企业、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本着节俭办事的原则,策划相关宣传活动,制作相关宣传素材。各地要结合实际,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因地制宜选取体现本地特色的残疾人就业工作亮点,集中报道,重点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