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调研残疾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

作者:陈磊 发布时间:2022-11-11 15:53 信息来源:市残联 访问次数:4309 字体大小: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中强带队到颍上县半岗镇强郢村调研残疾人防返贫监测、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随机走访残疾农户,问家庭基本情况查看户内外环境算年度收入账关注大额医疗教育支出等情况。

调研组指出,驻村工作队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残疾人群体,关注重点问题,进村入户开展排查,强化整改落实,确保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消尽消,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调研组要求,要关注受疫情、灾害等因素影响,造成家庭收入下降的脱贫和监测人口,关注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一兜了之”、对整户无劳动力需要兜底保障的监测对象标注风险消除、对有因病返贫风险监测对象的“三重”医疗保障不够等重点问题,坚决防止应纳未纳、体外循环。

调研组强调,要充分利用农户自主申报、部门数据比对筛查预警、基层干部日常走访三种监测方式,动员和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帮扶联系人和网格员等力量,因地制宜开展入户排查工作发现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要第一时间按程序识别为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确保应纳尽纳;发现帮扶措施不精准的,及时进行优化调整;发现帮扶措施落实不及时的,尽快整改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