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辅具助圆梦”2023辅助器具服务技能竞赛在桂举办

发布时间:2023-08-08 09:39 信息来源: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 访问次数:7724 字体大小:

7月25-27日,由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协办的“2023辅助器具服务技能竞赛”(以下简称“竞赛”)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的33支参赛队伍、132名辅具服务专业人员参加了比赛。

中国残联康复部副主任韩纪斌、中国能源地质化学工会分党组成员、副主席贾海涛、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孔德明、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副主任史志强、广西壮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黄丽娟、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许健强及部分省残联的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竞赛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旨在创新辅助器具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搭建技能交流的平台,提高辅具服务水平。竞赛得到了全国各级残联及辅助器具服务机构的积极响应,各地积极组织辅具技能竞赛选拔赛,组织参赛队员开展赛前集训,自下而上掀起了技术练兵的热潮,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代训,有效地提升基层辅具服务能力。

合理使用辅助器具可以增强和改善一个人在认知、沟通、听觉、移动、自理和视觉方面功能的发挥,尤其可以改善残疾人的就学、就业状况,增进福祉,促进参与和融合。本次竞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包括辅助器具适配技能竞赛和“辅具适配助学圆梦”案例评选活动。参赛队员表示,本次竞赛以政策为引领,以技术为导向,在切磋与交流中,体现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的内涵,激励和带动辅具服务人才以不断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辅助器具需求为目标,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贡献“辅具力量”。

经过3天充实、紧张、激烈的比赛和评选,最终安徽、重庆获得“2023辅助器具服务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甘肃、安徽获得“辅助器具适配技能竞赛一等奖”,北京、重庆获得“辅具适配助学圆梦案例评选一等奖”,广西、湖南等省辅具服务机构积极组织本省参赛表现突出获得“优秀组织奖”。

此外,竞赛同期还举办了辅助器具区域中心建设座谈、辅助技术相关专业建设交流、辅助器具服务交流、辅助器具新技术交流、广西辅具展等活动。

图为辅助器具服务技能竞赛初赛现场

图为辅助器具服务技能竞赛初赛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