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第七次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17 15:27 信息来源:市残联 访问次数:7484 字体大小:

各县残工委、市政府残工委相关成员单位:

2023825日是全国第七个残疾预防日。为加强残疾预防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和预防能力,提升康复服务水平,推进《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实施,市政府残工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题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预防先天残疾,守护美好未来。

二、活动时间

2023825日,有条件的地区可适当延长,也可根据实际工作择机开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宣教活动。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政府残工委机制作用,统筹协调各方,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实施好第次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着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预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预防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残疾预防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变化。着力宣传出生缺陷防治和儿童健康知识,增强儿童家长接受新生儿疾病筛查、诊断、干预服务的主动性、依从性,预防和减少儿童先天残疾。着力宣传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和康复知识,加强《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和本地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宣传、解读,提升康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水平各相关职能部门,依据职能分工,依据行动计划任务分工,继续加大《残疾预防核心知识(2022版)》宣传力度积极开展预防先天残疾的宣传教育活动。

(二)注重宣传实效,推进残疾预防行动各地要以组织开展第七次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仔细对照《阜阳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的26项核心指标任务,深入查摆工作薄弱环节和滞后目标数据,制定切实可行、科学有效的改进措施,进一步推动行动计划贯  彻实施,确保“婚前医学检查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产前筛查率”、“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等任务目标如期实现。要继续实施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努力改善救助经办服务,做好儿童康复服务机构监管,指导、帮助财政困难地区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增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效,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应救尽救”。

(三)浓厚宣传氛围,梳理总结先进经验。各地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着力聚焦重点宣传内容,组织各类新闻媒体开展残疾预防日宣传报道。要举办专题讲座,发放科普资料,开展咨询、义诊等,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宣传和科普活动因地制宜普及残疾预防核心知识继续加大《残疾预防核心知识(2022版)》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公众不断增强残疾预防意识,营造“残疾预防,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要立足本地实际,聚焦活动主题,创新创造出一批生动、有趣、接地气、有吸引力的的宣传品,提高宣传针对性、实效性。

单位可选取其中优秀作品(不限题材,图片、视频、公益广告均可)和第七次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总结(纸质和电子版各一份),于2023910日前报送市残联,相关资料报送情况计入日常绩效考核。

联系人:王喜,电话:2201207,电子邮箱:532754627@qq.com

 

附件:1.阜阳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主要指标

    

         

                   阜阳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2023815


附件1

 

阜阳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主要指标

 

 

 

 

2025

普及残疾预防知识

1

重点人群残疾预防知识普及率

>80%

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

2

婚前医学检查率

>70%

3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

>80%

4

孕产妇系统管理率

>90%

5

产前筛查率

>75%

6

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

98%

7

新生儿听力筛查率

90%

8

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

85%

着力降低

疾病致残

9

高血压患者基层规范管理服务率

65%

10

2型糖尿病患者基层规范管理服务率

65%

11

百万人口白内障复明手术率

>3000

12

以社区为单位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建成率

>80%

13

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

>83%

14

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

>90%

15

控制和消除重大地方病的县(市、区)

>95%

16

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

90%

全力减少

伤害致残

17

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起数

2020年下降10%以上

18

声环境功能区夜间达标率

达到85%

提升康复

服务水平

19

10万人口康复医师人数

力争达到8

20

65岁以上失能老年人健康服务率

>80%

21

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的县(市、区)

>80%

22

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的县(市、区)的居家患者接受社区康复服务比率

>60%

23

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

95%

24

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

95%

25

10万人口得到康复服务残疾儿童人数

40

26

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建设率

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